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外汇局:人民币贬值压力基本释放完毕

2015年09月18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汇局:人民币贬值压力基本释放完毕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7日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 、日元 、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基本释放完毕。

  未出台限制购汇付汇新规

  王允贵说,经过8月人民币对各种货币的贬值,8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将有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会得到纠正。在判断一国汇率的升贬时,最重要的是看国际收支状况。我国前8个月外贸顺差是3655亿美元 ,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亿美元。总体来看,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是人民币汇率不会贬值的基础保障。目前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高增长率代表高的投资回报率。高投资回报率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的流入。

  他表示,此次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提升了汇率形成的市场作用。以往累积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在改革初期得到了释放,这是正常的。面对汇率小幅贬值,部分已习惯汇率升值或汇率稳定的企业和个人,在汇率改革初期出现了一些恐慌,加快了购汇和付汇,这也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少部分企业和个人超过真实合理的用汇需求,大量购汇投机套利,甚至制造大幅贬值、监管部门限制购汇的谣言,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外汇局一方面要便利实体经济贸易投资用汇,另一方面要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这两个目标并行不悖。

  为防止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影响贸易、投资企业正常的经营,8月11日后,外汇局加大了对外汇市场和跨境收支的监测,要求部分分局提高数据监测和报告的频率,对部分购汇金额短期激增的大企业进行事后调查和核实。同时,外汇局要求分局在现行法律法规范畴之内,督促银行和企业加大真实性、合规性操作。

  王允贵表示,至今为止,外汇局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措施。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外汇局最近加强对个人分拆购汇的监管,国家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表示,对于个人真实、合理、合法的正常用汇需求,外汇管理部门是完全可以保证的,而且便利化程度没有降低。

  杜鹏介绍,从2007年起,外汇局推出了个人结售汇年度总额管理制度,在便利化的额度范围内,个人能够凭有效身份证办理5万美元以内的购付汇。超过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如果有真实背景,个人也可以凭本人身份证明和带有交易金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到银行办理。同时,为防范个人项下资金流动风险,外汇局也有相应规定,如个人不得分拆办理结售汇业务,以规避限额管理。外汇局在以往实践中发现,极少数个人甚至企业借用他人的额度来办理结售汇,以达到资金跨境违规流动的目的。

  跨境资金无明显异动

  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当月外汇占款降幅达7238.36亿元。对此,王允贵表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明显异动。资金流入与流出平稳有序,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问题。

  “从最近的监测看,不论是银行的售汇还是银行的付汇都在明显收敛,说明市场情绪正在回归。”王允贵表示,当前形势可以用三个“增加”来概括:

  一是银行净卖出外汇增加。7月银行即期加上远期结售汇,合计净卖出外汇561亿美元,8月增至900多亿美元,同期外汇储备下降900多亿美元,也印证了银行净售汇的状况。

  二是金融机构吸收的外币存款增加。8月末,金融机构外币存款余额达到6674亿美元,较去年末增加939亿美元,较今年7月末增加270亿美元。

  三是跨境资金净流出有所增加。7月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跨境外汇净流出140亿美元,8月增至700多亿美元。银行净卖出外汇增加,企业、个人外汇存款增加,表明了“藏汇于民”的步伐正在加快,外汇储备正在从国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万户的“小池子”。国家总体外汇财富呈现分散化、多元化的趋势,符合市场化配置外汇资源的改革方向。至于外汇流出增加,王允贵表示,主要是外贸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加快了对外付汇的节奏和积极偿还外贸融资项下的债务款项,资金流出是有实体经济支撑的。同时,外贸企业加快偿还贸易融资债务,有利于降低中国整体的外债风险,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DF155)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