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私募呼吁逐步解决长期机制问题

2015年09月18日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募呼吁逐步解决长期机制问题

  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提出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从改革的总体要求到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细分议题均被提到,为预热已久的国企改革投资热再添一把火。

  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提出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从改革的总体要求到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细分议题均被提到,为预热已久的国企改革投资热再添一把火。

  9月11日,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上海诚鼎基金承办的私募投资基金高端沟通平台——“私享汇(第九期)”上,近40余家一线VC/PE、企业界人士认为,当下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机会很多,尤其是短期交易机会涌现,路径清晰,策略丰富,但国企改革若要取得长期成效,还需逐步解决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发挥企业家精神,释放企业活力。另外,业内人士还强调,在把握主题交易机会的同时,更要注重企业的内在价值,投资的核心是投对人和团队,切勿舍本逐末。

  国企改革投资路径清晰

  酝酿已久的国企改革投资终于等来“东风”。

  参会人士指出,《意见》的出台为国企改革带来新的交易机会,投资要发挥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的联动效应,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鼓励管理层持股的方式,促进企业的资产重组、转型升级和合并整合,获得投资收益。

  上海诚鼎基金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唐祖荣介绍称,目前诚鼎在投资国企改革相关标的时,遵循两个主要路径:一是沿着新兴产业找,例如环保和军工产业等,寻找已经引入战略投资和做管理层持股的上市公司,投资之后帮助其完成兼并收购和资产注入等一系列资本化运作;二是在传统产业如建筑、食品、地产、商业等行业,推动所投企业引入战略投资,推进管理层持股,帮助企业完成资产重组、转型升级、合并整合、整体上市等步骤。

  在投资策略上,诚鼎基金主要采取私募股权投资、定向增发和并购的方式。另外,他还提到,央企中的科研院所中有非常多的优质资产,例如中国重工集团旗下某一个研究院一年净利润接近十亿元。因此科研院所改制上市具备非常大的潜力。“他称,”目前,我们在标的范围选择时更看重央企、上海国企、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方的大型国企。国企改革3.0版本的核心,是从管企业转变成管资本。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上海公司总经理陈帅则认为,目前国资体系的资产证券化程度越来越高,一方面是价格体系更加透明,另外一方面是低价进入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这也要求众多的投资人尤其是有志于参与国企改革的战略投资人要更深刻地理解行业规律,把握好选择的投资标的。

  他提到,上海国资领域是比较大的金矿。“引用上海国资委披露的一些数据,地方国资资产总额上超过了全国的1/10,大概在10-12万亿元的规模,资产质量也是最好的,净资产、净利润、收益水平、资产证券化的水平都属于国内最高水平。同时,上海国企较少与国内同类企业对标,更多是放在海外的市场。从这个角度讲,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应该是待挖的金矿。”

  改革成功需解决机制问题

  参会人士认为,通过上述路径和方式获得参与国企改革,获得投资收益的概率较大,但国企改革若要获得长期成效,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最根本的是需要解决机制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释放企业活力。

  唐祖荣称,国企改革的核心是解决机制问题,国企中有大量优秀人才,机制问题若得以解决,国有企业的价值将被放大,活力会被激发出来。他表示,管理层持股将带来很多变化,首先是利益捆绑,其次是稳定预期。“如果管理层没有股份,长期看他跟公司利益结合不会特别紧密,制订战略时很难做到长远规划,动力不足,同时因为国企的追责机制,对于创新事业的发展难以真正付诸实践。”他说,“投资就是投人,国有企业也是一样,把人的潜能激发出来,这个企业就有价值。”

  上海鑫富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卫和上海云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忠华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王国卫称,国企改革需要解决所有者缺位和企业家认同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国有企业改革就已经向前迈进一大步。”他说。俞忠华也表示,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改革需要听取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意见。

  另外,景林资产合伙人高云程建议,可以考虑学习采用国际上比较成熟、成功的国企管理方式,例如淡马锡管资本的方式,用较为市场化的手段激励企业家,使其带领企业向前迈进。

  而对于民营资本如何更好地参与国企改革,凯石投资合伙人俞铁成表示:“采取混合所有制,由国企控股、民营参股的基金再去参与国企改革,可能未来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纯民营资本去控股大国企的可操作性不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已达19000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提到,2015年是私募基金自律管理和服务元年,协会将遵循八字工作方针,即宣传、引导、服务、规范,“私享会”是其中的第三项,围绕行业需求搭建一个业内交流平台,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