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农机高端装备创新工程起步 五千亿市场规模可期

2015年09月18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机高端装备创新工程起步 五千亿市场规模可期

  记者昨日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获悉,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的委托,协会起草了《农业机械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农机装备向高端化升级,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

  未来农机更加智能化

  农机工业协会人士透露,不久前,《方案》的初稿已经完成,为下一步组织实施农机装备创新和产业化专项、重大工程,开发一批标志性、带动性强的重点产品和重点装备,实现自主研制及应用,推动农机装备突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据介绍,经过“黄金十年”的发展,我国农机工业生产总值、利润总额等指标连续多年增幅在20%以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我国农机装备存在弱、散、小等弊端,产品小品种、多批量,重点环节农机供应不足。无论与农业发展需求相比,还是与发达国家农机巨头相比,都有较大提升空间。

  记者了解到,今后十年,我国重点发展粮、棉、油、糖等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育、耕、种、管、收、运、贮等主要生产过程使用的先进农机装备,需要加快发展大型拖拉机及其复式作业机具、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

  这位人士表示,我国农机装备正朝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与先进制造方向发展,需要不断增强装备技术适应性能、拓展精准作业功能,创制具有信息获取、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的新一代农机装备。

  “农机行业未来离不开互联网信息技术,因而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装备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专业化,提高农机产品的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他说。

  本土公司积极布局

  “随着《方案》和其他农机扶持政策的逐步实施,农机工业在国家产业经济中的分量会提高,也有利于提升各种资本对行业的认知度。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十年,我国的农机行业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全行业市场规模未来突破5000亿指日可待。”一券商研报如是分析。

  目前,很多本土公司已经看到了农机高端化的巨大空间。

  雷沃重工总经理王桂民认为,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技术和市场受到发达国家的制约和挤压,是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全球发展的最大痛点,中国农机品牌要赢得未来,必须在中高端产品领域取得话语权。

  目前,已有很多公司开始深耕高端农机领域。

  2014年,山东高密金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德国克拉斯集团(CLAAS)签约。德国克拉斯集团(CLAAS)向山东高密金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注入资金和技术,生产农业高端收割机械。

  上市公司中,中联重科以20.88亿元收购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这被看作是公司向农业机械业务板块拓展的里程碑。目前,中联重科已分别在美国和欧洲成立了研究所,在美国的农机研究所将重点研发和嫁接国际先进的技术与解决方案。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