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期指延续低位震荡 总持仓量持续萎缩

2015年09月18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指延续低位震荡 总持仓量持续萎缩

  期指近一周维持低位震荡态势,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509报收3240.6点,周线累计下跌2.00%;上证50期指IH1509报收2195.2点,周线微涨0.77%;中证500期指IC1509报收5955.0点,周线下跌6.92%。从三大期指涨跌幅度来看,上证50指数中占有较大权重的金融板块继续扮演着护盘角色。

  继9月2日中金所出台最新一轮的管控措施后,从期指合约量仓数据的变化上看,管控措施的余温在市场上继续发酵。以上市时间最早的沪深300期指为例,截至周四收盘,四张合约总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710手至41722手,这已是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连续第16个交易日出现下滑,目前持仓规模较今年上半年的日均值下降了80.64%。今年5月22日,合约总持仓量曾最高达到238937手并刷新历史新高,而在短短4个月后,市场规模大幅萎缩超过八成。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市场在本周五将迎来交割,受当前“日内开仓10手”的限制,一部分非套保头寸将无法在当月合约到期后立即展期,预计在本周五收盘后合约总持仓量将再次出现大幅缩水。

  相对于总持仓量的持续缩水,期指日内成交量近期开始趋于平稳。近一周前4个交易日,沪深300期指成交量日均为27713.5手,且每日变动较为平稳,但这一成交规模已经较上半年的平均值大幅缩水了98.26%。

  截至周四收盘,三大期指下月合约基差均呈现贴水状态,其中,IF1510贴水119.0点,贴水率为3.68%;IH1510贴水39.82点,贴水率为1.81%;IC1510贴水266.41点,贴水率为4.47%。对比来看,套保资金在中证500期指中移仓较为积极,显示资金对于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主力持仓数据中,多数席位近一周均以移仓为主。周四数据中,空头主要席位中信期货、银河期货和海通期货等在当月合约减持空单的同时,均在下月增开了等量空单,整体持仓量变化不大。国泰君安则在IF1509中减持空单547手,并在IF1510中增开空单257手,整体空单持仓量出现下降。整体上看,沪深300期指主力席位净空单数量周四呈现下降态势。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