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环保压力与日俱增 氟化工业转型提速

2015年09月18日08:5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压力与日俱增 氟化工业转型提速

  环保部网站最新披露,9月16日举行的国际保护臭氧层大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公约的履行,建立了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法》、《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在内的法规政策体系。同时,组织实施化工和家电等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计划,出台《重点HCFC替代技术推荐名录》。据其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实现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35%的目标。在传统制冷剂加速淘汰,以及保护臭氧层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入加速期,HFO-1234yf等新一代制冷剂产品获得需求扩容机遇,并提升行业龙头的竞争优势。

  环保部表示,为加强臭氧层保护合作,将大力发展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开发应用,推动符合节能安全要求的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研发和应用。同时,出台《重点HCFC替代技术推荐名录》,修订完善替代品标准法规,通过产业政策、政府采购、绿色产品认证和舆论宣传引导等方式支持替代技术、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从制冷剂的发展历程看,为保护臭氧层不受破坏,先后经历了第一代到第四代升级过程,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目前第二代R22处于逐步限制应用阶段,并向第三代R134a、R410,以及第四代HFO-1234yf发展,应用推广正在逐步提速。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2015年我国制冷剂R22生产量将削减10%。环保部数据显示,2015年是R22正式消减的第一年,环保部核发生产配额27.4万吨,较去年削减11%。总需求约26万吨,R22供需之差1.4万吨,与去年1.9万吨的差值相比,出现进一步缩窄趋势。

  从行业本身来看,企业间的整合也在加快进行。制冷剂龙头企业巨化股份此前公告,拟出资2亿元对同行厂家R22产能及配额进行买断,推动行业产能整合。按照当时市场价格估算,巨化股份此举最高可减少R22总配额近10%,对市场供需改善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该模式也有望被其他行业龙头所复制。

  在臭氧层保护和氟化工转型升级的倒逼下,拥有新一代制冷剂产品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将获得市场份额扩张机遇。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环境气候和节能减排将成为中美双方的重要议题之一,也将提升市场对环保产业的关注度。

  公司方面,三爱富拥有国内最大的氟化工研发基地,投2亿元建设的年产3000吨HFO-1234yf项目,目前通过杜邦公司出口,二期3000吨产能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适时投放。公司完成定增募资15亿元,加码高端氟化工项目建设,定增价格为每股23.08元,远高于最新市价。巨化股份也正在研发HFO-1234yf,拓展高端制冷剂市场,近日公告与天堂硅谷共同成立首期20亿元并购基金,推动氟化工产业整合。同时,公司拟定增募资32亿元,加码氟聚合物和新材料投资。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