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節制消費 麥當勞日本明年計劃關店110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民節制消費 麥當勞日本明年計劃關店110家

楊晶

2012年11月06日08:4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據日本媒體報道,麥當勞日本控股公司1日發布消息稱,2013年將在全國關閉110家小規模或者虧損的店鋪。今年1~9月,日本麥當勞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2%,營業利潤同比減少了17.8%,僅為177億日元(約人民幣14億元),業績減速,結束了營業額在過去8年所創造的“八連增”。

  據日本媒體報道,麥當勞日本控股公司1日發布消息稱,2013年將在全國關閉110家小規模或者虧損的店鋪。原因是受日本國內消費不振影響,日本麥當勞全年營業額出現下滑。

  今年1~9月,日本麥當勞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2%,營業利潤同比減少了17.8%,僅為177億日元(約人民幣14億元),業績減速,結束了營業額在過去8年所創造的“八連增”。

  日本麥當勞CEO表示:“雖然從今年春天起,增加了低價格的菜單,但大地震后,日本國民的節制消費對餐飲行業造成了很大的沖擊,根據現狀來看,其影響程度遠遠超過了預期。”

  日本麥當勞方面表示,預計關店需要花費14億日元。明年經營的重點,將是提升“外送”服務,計劃將外送服務從目前的17家店擴展至250家。同時,還將改善早餐服務,將其納入提升收益的重點。

  公開資料顯示,日本麥當勞不是第一次宣布關店。在2011年3月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大地震后,日本麥當勞也曾宣布關閉岩手、宮城、福島和茨城四縣的十余家店鋪。

  業內人士表示,日本經濟不景氣,已對日本餐飲業發展造成了影響。據日本調查公司帝國數據庫於2011年11月發布的數據,2011年前11個月,日本破產的餐飲企業達到648家,創下2000年有可比數據以來的新高。該公司分析,經濟低迷、地震災害影響,以及餐飲業本身的進入門檻低,行業競爭激烈,宴會和應酬以及更多人選擇自帶“午餐”等,構成了日本餐飲業遭遇寒冬的原因。

  與日本相比,麥當勞中國市場繼續顯現出蓬勃發展的局面。據今年1月麥當勞中國公司公布的數據,2011年,麥當勞在華新開了200家新餐廳,創造了麥當勞在中國年度開店的新紀錄。中國躍升為麥當勞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場。今年,麥當勞計劃在華投資較去年同比增長50%,計劃新開225~250家餐廳,同時對現有餐廳進行形象升級,提供更多便利服務。

  截止2011年末,麥當勞中國共有店鋪1400家,日本的店鋪數則由2010年初的3686家減少400家左右,至3286家。(第一財經日報 楊晶)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