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投資低谷已過 鐵道部再啟普通客車招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投資低谷已過 鐵道部再啟普通客車招標

2012年11月06日09:0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10月份貨車招標后,鐵道部又啟動了1200輛客車招標,這是繼今年5月鐵道部招標2500輛客車后,年內第二次客車招標,由此全年客車招標總數量已超過2011年。據業內人士分析,雖然普通客車價格遠低於動車,但今年二次招標足見國內車輛需求強勁,鐵路投資低谷已經過去。

中國鐵路投資建設公司(下稱中國鐵投)5日發布《鐵路客車招標採購項目招標公告》,公開招標1200輛鐵路普通客車。招標車型為25G型鐵路客車(DC600V)1200輛。中國鐵投同時稱,此次鐵路客車採購資金已經落實。

據業內人士分析,25G型普通客車單價約在250萬元左右,據此估算,此次招標客車總價約在30億元人民幣左右。這是今年鐵道部第二次對鐵路客車進行招標。

5月8日,鐵道部曾招標2500輛鐵路客車,如加上此次招標的1200輛,鐵道部今年客車採購量已達3700輛,基本與去年持平。而上月,鐵道部剛剛完成了61億元、15000輛貨車的招標。

來自中國北車等的業內人士表示,雖然普通客車價格遠低於動車,但今年二次招標足見國內車輛需求強勁。隨著高速鐵路開通公裡數不斷增加,動車的實際剛性需求量巨大,市場前景看好。另外,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北車等公司相關公告已經顯示今年業務量好於前兩年,行業低谷已過去,未來市場不會更差,隻會更好。

目前國內貨車市場中,中國北車約佔其中一半的份額,中國南車約佔35%,余下的15%被另外一些有能力的企業如北方創業佔有。(☉記者 於祥明 ○編輯 衡道慶)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