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果影響美國“財政懸崖”前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選結果影響美國“財政懸崖”前景

2012年11月06日08: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分析人士預計,美國短期經濟增長、中期財政穩定以及貨幣政策走向都將取決於即將到來的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尤其是眼下距離年底不足兩個月時間,屆時即將啟動的“財政懸崖”能否避免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總統大選結果的左右。

“財政懸崖”是指2013年初即將啟動的總額6070億美元的稅收增加和支出削減計劃。據無黨派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如果國會無法採取有效行動避免“財政懸崖”,美國經濟在明年上半年可能陷入衰退。

若要避免“財政懸崖”,國會必須在大選結束后對相關方案進行緊急討論。方案必須獲得參眾兩院的通過,並由總統簽字生效。

眼下大選選情依舊膠著,但據民調結果,共和黨繼續成為眾議院多數黨的概率仍非常高,這意味著存在較大變數的是總統和參議院多數黨的歸屬。目前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席位僅小幅領先共和黨,不排除出現變動的可能性。這意味著如果奧巴馬連任,兩院將維持目前兩黨分別“領銜”的現狀,或全部由共和黨控制,形成一個分立政府。如果羅姆尼當選,也有可能出現白宮和兩院均由共和黨控制的統一政府。

就此而言,如果奧巴馬連任,他或將面對由共和黨佔大多數議席的“跛腳鴨”國會,如何與共和黨人協商合作將成為一大難題。如果兩黨對抗情緒一如既往,可以預見未來美國債務上限上調和“財政懸崖”的解決難度都不小,類似2011年年中“債限之爭”的政治僵局可能重演,並演化成巨大的金融市場風險。

如果羅姆尼當選,且共和黨贏得參眾兩院多數席位,“一家獨大”的情況將令羅姆尼政府未來推行政策的過程變得相當順暢。即便是未能獲得參議院多數席位,羅姆尼仍可以從共和黨佔優勢的眾議院中得到支持,與民主黨雖居多但優勢微弱的參議院展開斗爭。

事實上,無論誰最終入主白宮,市場各方都不會希望看到疲弱的美國經濟再次遭遇重擊。兩黨政治爭斗演化的“債限”風波已經直接導致美國信用評級的下調,如果一再上演這種戲碼,隻會進一步削弱市場的信心。

因此,在解決“財政懸崖”問題的時間十分有限的條件下,兩黨很可能在大選后盡快協商一個問題解決的底限,保証在年底前達成一份協議,最大限度地避免財政上的劇烈收縮。但這份協議的措施隻會是短期的,可能包括暫時延遲削減大多數的支出、延長現有的減稅政策、設定在2013年建立中期財政預算框架的立法程序等。

具體的中長期財政鞏固方案則需要等待新一屆總統履新后再行商議。目前美國政府債台高筑,聯邦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已經達到70%左右,為二戰之后的最高水平,這給新政府的財政政策操作空間帶來限制。這種情況下,新一屆美國政府必須拿出切實可行的減赤方案,但無論哪一種方案,都需要以逐漸和有序的方式進行,避免給經濟造成突如其來的沖擊。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