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街頭攤販出售假雞蛋 用樹脂等制成(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南洛陽街頭攤販出售假雞蛋 用樹脂等制成(圖)

曹杰 陳龍

2012年11月06日13:28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從外觀上看,假雞蛋蛋殼的顏色比真雞蛋的外殼亮一些,且外殼氣孔、紋理分布過於均勻、干淨,真雞蛋外殼氣孔紋理分布不規則﹔從打碎后的形狀來看,假雞蛋打開后不久,蛋黃和蛋清就會融到一起,因為制作時採用的是同質原料。

田女士購買的假雞蛋

  田女士購買的假雞蛋

假雞蛋的廬山真面目

  假雞蛋的廬山真面目

  見習記者 曹杰 實習生 陳龍 通訊員 郝勇 文圖

  本報洛陽訊 "我買的雞蛋吃著像是嚼橡皮筋,咋都嚼不爛,是不是買到假雞蛋了?"近日,洛陽市民田女士致電12315,反映自己買的5斤雞蛋,吃著沒有雞蛋味。對此,工商執法人員提醒市民,購買雞蛋要提防流動攤點,並教了可辨別真假雞蛋的四種方法。

  【受害市民】

  每斤便宜4毛錢,買回一堆假雞蛋

  據田女士說,11月4日上午,在洛陽市瀍河區機車廠東菜市場門口,一輛面包車停在路邊賣雞蛋。田阿姨上前一問,每斤比市場上便宜4毛錢,以為是從鄉下來賣雞蛋的。"當時沒想那麼多,覺得挺便宜的,就買了5斤。"

  回到家后,田女士把新買的雞蛋煮了幾個,吃到嘴裡后,卻覺得味道有些不對。"感覺像是橡皮筋一樣,怎麼嚼都嚼不爛。"於是她又拿了幾個來,磕開后,發現"蛋黃"裡有不明凝結物,呈塊狀,而且蛋黃顏色通體淡紅,聞起來沒有雞蛋的腥味。

  因為懷疑買到了假雞蛋,田女士趕緊撥打12315熱線向工商部門投訴。工商執法人員趕到現場后,發現賣雞蛋的面包車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業內人士】

  假雞蛋是化學原料制作,多食傷身

  這些假雞蛋是如何"魚目混珠"的呢?11月4日,記者通過多方關系,聯系到了一名自稱會制作假雞蛋的業內人士申侯(化名)。他向記者揭開了假雞蛋的制作秘密。

  "制作假雞蛋首先得准備好材料,少了這些東西可不行。"申侯說,"蛋殼"是用碳酸鈣混合石膏做的,"蛋清"的主要成分是樹脂、澱粉、凝固劑、色素等化學物質,"蛋黃"則主要由色素和樹脂制成。制作假雞蛋時,一般先制作"蛋白",然后用模具制作"蛋黃",最后用石蠟、石膏粉、碳酸鈣等制成蛋殼將其封裝,有不少細節和需要注意的問題。

  "主要是利用海藻酸鈉的鈣化,形成類似蛋白的凝膠體。"申侯說,這種用化學原料制成的"雞蛋",對人體沒什麼好處,多食傷身。

  【工商部門】

  建議市民提防流動攤點

  針對此事,瀍河工商所的工作人員表示,與真雞蛋相比,假雞蛋從外觀看沒有什麼區別。因為假雞蛋價格相對便宜,消費者極易受其誘惑。

  "據我們所知,制作這麼多假雞蛋需要大規模的作坊,本地目前尚未發現此類作坊。"工作人員稱,他們以前也曾查獲過類似的假雞蛋,這些假雞蛋有可能是從外地流入,而后採用流動攤點售賣的方式欺騙消費者,因為流動攤點給工商人員監管查處帶來很大難度。

  "市民買雞蛋最好去正規商店,不要貪圖小便宜,以免上當。"工作人員提醒市民,如果發現疑似假雞蛋,可以保留樣品及購買憑証,並進行投訴。

  【專家授課】

  教你四招辨別真假雞蛋

  假雞蛋幾可亂真,如何辨別真假呢?記者為此採訪了河南科技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易軍鵬副教授,他提供了幾種辨別方法,供市民參考。

  一、從外觀上看,假雞蛋蛋殼的顏色比真雞蛋的外殼亮一些,且外殼氣孔、紋理分布過於均勻、干淨,真雞蛋外殼氣孔紋理分布不規則﹔

  二、從氣味上看,用鼻子細細地聞,真雞蛋會有隱隱的腥味﹔

  三、從聲音上看,輕輕敲擊,真雞蛋發出的聲音較脆,假雞蛋聲音較悶﹔

  四、從打碎后的形狀來看,假雞蛋打開后不久,蛋黃和蛋清就會融到一起,因為制作時採用的是同質原料。

  "我曾把煮熟的雞蛋蛋黃抹到紙上,發現蛋黃呈細小顆粒粉狀物散開。而假雞蛋蛋黃是膠體,即使煮熟后,也不會呈粉狀。"易軍鵬說,在煎假雞蛋時,蛋黃在沒有攪動的情況下會自然散開,因為包著人造蛋黃的薄膜受熱會自動裂開。"假雞蛋制作過程中,為降低成本,可能含有大量非食品添加劑,這些添加劑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危害。"大河網-大河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