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十二五”末肉菜追溯將覆蓋百萬以上人口城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九:

商務部:“十二五”末肉菜追溯將覆蓋百萬以上人口城市

2012年11月06日13: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商務部網站今日刊發的《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九:推動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 提高流通環節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據介紹,商務部計劃到“十二五”末,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將覆蓋全國百萬以上人口城市,並逐步擴展到水果、水產品、豆制品等主要品種。

    據悉,從2010年開始,商務部會同財政部分批開展大中城市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試點,分三批確定了35個城市開展試點,初步覆蓋了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省會城市,形成與全國大市場、大流通相適應的肉菜流通追溯網絡。

    據商務部介紹,計劃到“十二五”末,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將覆蓋全國百萬以上人口城市,並逐步擴展到水果、水產品、豆制品等主要品種。目前,前兩批試點城市共確定在260多個屠宰企業、140多個大型批發市場、5300多個標准化菜市場、2400多個大中型連鎖超市、7100多個團體消費單位開展試點,涉及200個肉菜品種和15萬經營戶,受益人口超過7000萬。首批10個試點城市已全部建成追溯體系並投入試運行,初步實現了追溯功能。

    目前,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已開通中央追溯管理平台,並與首批試點城市追溯管理平台對接,累計匯總追溯數據8千余萬條,初步實現了全國范圍內追溯數據的集中管理與跨區域追溯功能。

    同時,商務部、財政部聯合下發試點工作指導意見,印發了《全國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規范》,制定了《編碼規則》、《平台技術要求》、《感知技術要求》、《傳輸技術要求》等技術規范,實現了全國范圍內採集指標、編碼規則、傳輸格式、接口規范、追溯規程“五統一”,為全國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的規范性、整體性奠定了基礎。(人民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