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部在對外開放中崛起 中部博覽會成重要平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七:

商務部:中部在對外開放中崛起 中部博覽會成重要平台

2012年11月06日14: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10年來,中部地區進出口總額從2002年的182.2億美元增至2011年的1628.2億美元,增長9倍,年均增長27.7%,佔全國比重由2.9%增至4.5%﹔其中,出口從111.8億美元增至930.6億美元,增長8.3倍,年均增長26.5%﹔進口從70.4億美元增至697.6億美元,增長10倍,年均增長29%。2007年4月,上海、天津、福建、青島、寧波、廣州、深圳等沿海省市與中部六省正式簽署口岸“大通關”合作框架協議,長江黃金水道等內陸型國際貿易大通道作用日益凸顯。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近日,商務部網站刊發《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七:中部地區在對外開放中崛起》。報告顯示,中部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6個省)對外開放水平顯著提升,外向型經濟發展取得長足進步,承接國際產業轉移成效顯著,對外開放環境日益改善,形成了以開放促發展、促崛起的良好局面。

  一、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

  (一)對外貿易取得新突破。10年來,中部地區進出口總額從2002年的182.2億美元增至2011年的1628.2億美元,增長9倍,年均增長27.7%,佔全國比重由2.9%增至4.5%﹔其中,出口從111.8億美元增至930.6億美元,增長8.3倍,年均增長26.5%﹔進口從70.4億美元增至697.6億美元,增長10倍,年均增長29%。

    

    中部六省進出口總額(單位:億美元)

    分省區進出口總額(單位:萬美元)

  (二)利用外資取得新進展。10年來,中部地區外商直接投資企業由2002年的13459家增至2011年的39336家,佔全國總數比重由6%提高至9%﹔外商投資企業投資總額累計由616億美元增至2431億美元,增長4倍,年均增長16.7%,佔全國比重由6%提高至8%﹔累計實際使用外資(注冊資本中外方所佔金額)由222.8億美元增至1004億美元,增長4.5倍,年均增長18.2%,佔全國比重由6%提高至8%。2006年以來,中部博覽會成為推動中部六省擴大對外開放和加強區域及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共計簽署利用外資合同項目2254個,合同利用外資1057.5億美元。

    分省區外商投資企業投資總額(單位:億美元)

    分省區外商投資企業注冊資本中外方金額(單位:億美元)

  (三)對外投資合作取得新成績。“十一五”以來,中部地區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由2006年的1.67億美元增至2011年的27.2億美元,增長16倍,年均增長75%﹔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由22.7億美元增至130.3億美元,增長5.7倍,年均增長42%﹔截至2011年底累計在外各類勞務人員15萬人。國際並購取得突破,2012年1月湖南三一重工以26.54億元收購全球混凝土機械巨頭普茨邁斯特90%股權。

  二、積極打造全球加工制造中心,承接產業轉移成效顯著

  10年來,中部地區憑借要素供給充裕、產業配套能力強、區位條件獨特等諸多條件,以及相較於東部地區綜合商務成本優勢,成為國際和東部地區產業、資本轉移的首選地區和重要基地。

  (一)承接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初具規模。目前,中部地區共有馬鞍山、宜春、荊門、衡陽等26個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2012年上半年,湖南省承接產業轉移項目1519個,其中國際產業轉移項目229個,區域產業轉移項目1290個﹔新增稅收18.1億元,新增就業人數17.9萬人。近幾年台灣富士康科技集團加快了向中部地區梯度轉移步伐,以鄭州、洛陽和晉城為重點,形成了中原金三角制造基地,僅晉城基地就解決就業11萬人。

  (二)園區產業集中度明顯提升。中部地區依托各類產業園區的載體和平台作用,引導產業轉移向園區集中。目前,中部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由2002年的9個增加至44個,2011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達8143.6億元,進出口420億美元,累計利用外資539.5億美元,分別佔中部省區的7.8%、25.8%和54%。

  (三)承接國際服務外包顯現成效。大力發展金融、軟件、文化等服務貿易,積極承接國際服務外包,武漢、長沙、合肥、南昌四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的帶動效應逐步顯現。2011年中部地區離岸合同額達17.6億美元,離岸執行額12.8億美元。2012年,總投資超過100億元的武漢軟件新城開工建設,建成后入園企業將超過1000家,年產值超過500億元,可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

  (四)城市產業發展集群逐步形成。沿長江、隴海、京廣、京九等交通主干線,一批國際加工制造基地和外向型產業集群正在形成,太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帶、鄱陽湖生態經濟區、中原經濟區、武漢城市群、環長株潭城市群等開放型經濟發展深入推進,高端制造業、電子信息、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能源等產業強勢崛起。

  三、加強引導和服務,綜合環境明顯改善

  10年來,中部地區著力優化對外開放環境,在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力度的同時,更加注重軟環境建設,完善政策支持體系,以優質的開放環境吸引外部投資。

  (一)對外開放平台和設施建設加快。10年來,中部各省紛紛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公路、水運、航空和鐵路物流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河海聯運”、“陸海聯運”等多種跨境運輸形式蓬勃發展。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和武漢東湖綜合保稅區相繼獲得國務院正式批准,長沙等一批內陸“無水港”口岸正在形成,武漢、南昌等國際物流中心頗具規模。與加工貿易相關的軟件及信息服務、研發設計、質量檢驗、科技成果轉化等生產性服務業快速發展。

  (二)引導促進政策日益完善。2010年8月國務院發布《關於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的指導意見》,2010年4月商務部發布《中國中部地區外商投資促進規劃》,聯合多部委多次修訂《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還安排專項資金積極支持中部地區承接國際服務外包業務。2007年4月,上海、天津、福建、青島、寧波、廣州、深圳等沿海省市與中部六省正式簽署口岸“大通關”合作框架協議,長江黃金水道等內陸型國際貿易大通道作用日益凸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