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糧液兩白酒巨頭淨利超上市家電企業總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茅台五糧液兩白酒巨頭淨利超上市家電企業總和

李靜

2012年11月07日07: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前三季度,14家白酒上市公司淨利潤合計為297.6億元,同比增長88.65%。北京一家酒類經銷商表示,目前國內很多白酒廠家都在擴建產能,但產能過剩將導致廠家和經銷商庫存積壓。

茅台五糧兩家公司淨利超上市家電企業總和

  盡管面臨“三公消費”的限制,白酒行業依舊熱度不減。

  今年前三季度,14家白酒上市公司淨利潤合計為297.6億元,同比增長88.65%。其中,茅台、五糧液兩家白酒巨頭的淨利潤超過了兩市43家家電企業淨利潤總和。

  白酒企業集體“酒瘋”

  2012年三季報每股收益排行榜前10名中,有4個是白酒上市公司,貴州茅台、洋河股份名列第一和第二。

  Wind統計顯示,14家白酒類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實現營業總收入807.5億元,同比增長43.1%﹔實現淨利潤297.6億元,同比增長88.65%。其中,茅台、五糧液兩家白酒企業淨利潤之和為182.22億元。同期A股市場43家家電企業淨利潤合計為157.18億元,同比增長2.32%。白酒兩巨頭前三季度淨利超過43家家電企業淨利總和。

  此外,茅台以10.04元的每股收益摘得A股“盈利王”的桂冠,五糧液三季度淨利同比增六成。

  除了兩大巨頭,二三線白酒企業的業績也集體發起“酒瘋”。數據顯示,沱牌舍得和老白干酒三季度淨利分別大增98.39%和209.21%,酒鬼酒三季度淨利潤為1.9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685.28%。山西汾酒三季度利潤增幅更是高達833%。

  白酒專家鐵犁表示,“三公消費”限制對白酒行業肯定會有影響,但目前來看,由於執行不到位影響偏小。此外,面對政策上的限制,各大酒企紛紛採取了應對措施,如五糧液增加了經銷商數量、瀘州老窖加大了中端價位酒的開發力度、茅台提高了產品出廠價,這些措施都有助於酒企取得很好看的業績。

  記者發現,以茅台為代表的高端白酒加大了宣傳力度,因此業績雖然增長,但費用支出也不少。茅台三季報顯示,在報告期內,營業成本增加了40.92%﹔銷售費用增加了70.53%﹔其銷售費用的增幅超過公司的淨利潤增幅。對於銷售費用增加的原因,茅台表示主要是廣告宣傳費增加所致。

  茅台酒11年間漲價9倍

  據Wind統計,納入統計的201個三級行業中,十行業的平均銷售毛利率超50%,可謂是最暴利的行業,白酒行業排名第一。

  毛利率是企業盈利的前提條件之一。白酒企業超高的毛利率被稱為暴利。此前有企業老總在白酒行業論壇上表示:“國內有多少制造業的毛利率比白酒高?全世界恐怕也沒有幾家!”公開資料顯示,白酒行業的毛利率超過60%,茅台酒的毛利率超過90%,遠高於樓市。

  白酒行業的高利潤,吸引來了眾多資本和實業大佬。從2009年開始,聯想、維維股份、星河灣地產等紛紛涉足酒業。

  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我國白酒市場保有量很大,存在高毛利的行業特征。這就注定了企業有原始資本的積累,同時地方政府也會將白酒企業作為納稅大戶來扶植,外來的資本面對白酒的高利潤也會爭相進入。這些因素造成白酒業越來越瘋狂。

  據報道,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副秘書長、中國糖業酒類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成剛日前在成都表示,“目前,行業內外資本、海內外資本都對中國白酒行業十分熱衷,其直接原因是毛利潤比較高”。楊成剛稱,資本市場給白酒實業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借助資本市場,茅台酒的市值達到2000億元的規模。

  伴隨市值擴張的,是茅台價格神話:2001年,茅台酒出廠價155元(當時批零差價不大),而今天,茅台酒的市場價一度超越2000元,雖然最近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1500元以上,相當於11年時間價格上漲了約9倍。

  鐵犁指出,白酒屬於快速消費品,一個人一輩子可能隻買一兩套房,但可能一個月就要喝5瓶酒。同時,酒還具有高附加值的特性,1000元以上的酒比比皆是。“白酒的消費和經濟、政治有緊密的關聯,其中有大量的商務及政治交往因素。”鐵犁說,“酒是交流的媒介,是工具類消費的產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白酒以高於經濟一倍的速度在增長。”

  靚麗財報是種假象

  今年白酒市場在傳統的“金九銀十”表現一般,可以說是旺季不旺。白酒企業業績驕人的背后,是渠道商庫存壓力的增加。

  北京一家酒類經銷商表示,目前國內很多白酒廠家都在擴建產能,但產能過剩將導致廠家和經銷商庫存積壓。這位經銷商稱,受“三公消費”限制等因素影響,今年大多數高端酒賣得並不好,庫存壓力也比往年大得多,茅台的批發價也一直沒漲起來。

  “今年白酒消費較往年有所減少,但白酒企業財報業績仍然漂亮,不能忽略的一個原因是,茅台、五糧液今年在渠道商環節增加了大量庫存,企業的銷售雖然實現了,但經銷商的銷售並未全部實現。渠道的庫存大量增加,將會對未來幾年白酒業的發展產生比較重要的影響。”鐵犁說。

  對於渠道商庫存積壓這一問題,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營銷專家李志起也表示認同。他說,業內普遍認為,今年白酒的銷售情況並不樂觀,雖然從企業財報上看銷量增長不少,但廠家產品大量的貨囤積在經銷商的庫房裡,並未真正流通到終端市場。

  “年初至今,經銷商囤貨壓力是這幾年來最大的。從這個層面上講,企業靚麗的財報只是一種假象。”李志起指出。在他看來,這正是白酒企業業績瘋長的背后潛藏的危機,這種危機是否會爆發、何時爆發,要看接下來整個消費環境是否發生逆轉。“從業績看,白酒行業似乎是一枝獨秀,但任何一個行業的發展都脫離不了整個大的經濟環境影響,如果四季度銷售放緩的情況還是沒有改變,那麼明年白酒企業的業績報告也許就不會像今年三季報這麼好看了。”

  鐵犁表示,白酒業的發展和政治經濟走勢都有關系,白酒行業這種瘋狂的增長不可能一直持續。“未來十年,白酒增長可能不會像這幾年這麼火爆了,但依舊會增長。”鐵犁說,“如果說過去十年白酒業的增長是黃金十年,那麼未來十年將是白銀十年。”

  新京報記者 李靜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