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糧液兩白酒巨頭淨利超上市家電企業總和【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茅台五糧液兩白酒巨頭淨利超上市家電企業總和【2】

李靜

2012年11月07日07: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前三季度,14家白酒上市公司淨利潤合計為297.6億元,同比增長88.65%。北京一家酒類經銷商表示,目前國內很多白酒廠家都在擴建產能,但產能過剩將導致廠家和經銷商庫存積壓。

  ■ 講述

  “去年到貨就穩賺 今年賠錢也要賣”

  “去年拿到貨就是穩賺,今年行情大不一樣。”在北京西四環經營一家酒類專賣店的楊先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去年年底,茅台酒價格漲到了巔峰,當時每瓶茅台進貨價為1800元,銷售價格超過2000元,拿到貨就是穩賺。

  “去年茅台拿貨並不容易,我的店沒有從廠家直接進貨的資格,得找上一級批發商來拿,想多拿些貨就得通關系,當時確實有得賺。”楊老板稱,當時賺的錢都拿出去補貨了。

  據楊老板介紹,今年市場行情已大不一樣,春節后茅台、五糧液等高端酒價格出現下跌,至今價格也一直不穩定,茅台跌得最厲害,“為了周轉資金賠錢也要賣,因為店裡並不是經營茅台一種酒,還要騰出資金來進其他品牌的酒。”

  “做酒生意的當然希望囤積的這些高端酒價格繼續上漲了,但我也明白,再像前幾年那樣持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了,現在政策上限制這些,再那樣瘋漲不是和政策對著干嗎?”

  楊先生說,“所以今年店裡適應形勢多進了些中端酒,但無論到什麼時候,送禮、請客應酬所需要的這些茅台五糧液也不能少,還是很有市場的。對於茅台這些高端酒的庫存,我割肉一部分騰出些資金,手裡還存一些,行情沒有往年好,但銷路還是有的。”

  “我有個朋友情況更糟糕,他本來不是做白酒這一行的,去年見倒騰茅台賺錢快就借了些錢囤了不少,現在被套牢了,借的錢還老是被催著還債,急得他每天打電話來問我價格有沒有漲點兒。我也一直在找渠道幫他賣出去,但要想快速回籠資金,賣價就要被壓縮得厲害。況且今年買的人確實有些少。”楊先生說。(李靜)

  ■ 相關

  多家酒企業績遭質疑

  對於白酒企業的業績報告,質疑聲一直存在。

  酒鬼酒今年7月底發布中報顯示,其上半年淨利2.61億元,同比增長329.22%。當時,有媒體質疑酒鬼酒公司業績作假,稱“酒鬼酒的業績是做上去的,一方面靠機構買貨,一方面靠向經銷商壓貨”,同時酒鬼酒股票存在炒作。

  對此,酒鬼酒8月底曾發布澄清公告,否認作假使業績大增。酒鬼酒表示,公司經營業績真實可靠,業績大幅提升是多年來堅持穩健經營,穩步推進發展戰略的結果,並不是“靠機構買貨,靠向經銷商壓貨”所致。

  受到質疑的不僅是酒鬼酒,近日有業內人士對山西汾酒前三季淨利暴漲8倍提出質疑。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指出,盡管今年以來汾酒面臨種種利好因素造成其三季度的業績增長,但總體來說,山西汾酒的銷售網絡、品牌認同度等並不至於令其利潤出現暴漲8倍的局面。

  “是否作假我不敢確認,但這種業績我認為是有人為的因素在裡面。”朱丹蓬說,“第三季度是白酒銷售旺季的序幕,財報上需要給投資者一個期望和願景。”

  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營銷專家李志起表示,“有些企業的財報中增長幅度高得離譜,這可能是企業為了滿足短期利益需要做上去的。”據他介紹,食品、白酒行業產業鏈很長,企業如果在原材料、中間貿易等環節數據上做些文章,外行很難看出來。(李靜)

  ■ 藥方

  “控制出廠量用時間換空間”

  據統計,去年白酒行業總產量實現1025.55萬千升,增長幅度超過30%,創歷史新高。有分析員預測,中國白酒的產能陷阱將在2015年爆發。一邊是產能爆發,一邊是經銷渠道庫存壓力空前,這一困境如何解決?

  一位接近茅台的業內資深人士昨日表示,面對這種經銷商渠道庫存空前大的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控制住價格,這也是為什麼茅台9月份逆勢大幅提高出廠價的原因。“現階段,價格一旦要往下走那就是洪水猛獸,企業很難控制住。”

  該人士表示,“庫存壓力這個問題要良性地得到解決,我認為有幾個因素可能會使這個危機不會像想象中這麼嚴重,第一,企業能夠比較有效地控制產品出廠量,用時間換空間﹔第二,經濟回暖,讓更多的人能夠喝得起茅台,從而拉動消費量。”

  據他介紹,目前茅台在流通環節的庫存已經超過其年產量的2倍,這意味著,茅台要停產兩年之后,市場上的庫存才能消化完。此外,該人士指出,庫存過大已經成為白酒行業的通病,不僅僅是茅台,目前郎酒、瀘州老窖等白酒企業也面臨這個問題。

  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營銷專家李志起表示,在當前消費放緩的大背景下,廠家把包袱甩出去了,經銷商面對自己大量的庫存,如果想解套,隻能虧本甩賣。但如果虧本甩賣的情況一發生,那麼廠家是第一個受損失的,價格大跌發生崩盤后,廠家的貨就出不去了。因此,李志起認為,目前這種尷尬的處境很難化解,現有的經銷商渠道的庫存沒有一兩年的時間是消化不掉的。

  “問題壓在中間渠道上,可想的辦法就比較少了,隻有等著市場消化。把這些庫存清理后,才有機會清理市場重新來過。”李志起說,“隻有等著經濟形勢好起來,市場慢慢恢復,消費逐漸多起來。”(李靜)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