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人壹本遭高價並購 漢王科技或存價值重估機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壹人壹本遭高價並購 漢王科技或存價值重估機會

2013年01月10日09:18        手機看新聞

  同方股份今日宣布擬收購以“原筆跡數字書寫”為特色的平板電腦公司壹人壹本100%股權,后者的預估值約為13.68億元,較賬面淨額增值465.12%,預計最終交易價格還將在評估價基礎上溢價不超過10%。巧合的是,昨日,另一家擁有相似產品和技術的漢王科技在股市的表現頗為“精彩”——股價在午后沖高,最高漲幅逾7%,最終收報9.89元,上漲4.55%。

  壹人壹本被高價收購的消息一出,漢王科技是否將迎來價值重估機會不免引人聯想。然而,有分析人士認為,漢王科技價值重估或許難度較大。

  雖然在技術方面,漢王科技的技術與壹人壹本相似,但是在主營業務構成上,以手寫為特色的平板電腦並非漢王科技的核心主業。據漢王科技2012半年報披露,手寫平板電腦等手寫產品的營業收入為2561.14萬元,在主營收入中佔比13.13%,位居第四﹔前三大主營業務分別為行業應用、電紙書和OCR產品(如e典筆),營收佔比分別為22.43%、20.89%、19.58%。並且,公司人士也稱,公司目前的主打產品是e典筆。

  另一方面,在平板電腦的行業格局上,分析人士認為,同方股份收購壹人壹本的行為,尚不能改變平板電腦的市場格局,畢竟蘋果iPad在該市場佔有絕對優勢。此外,壹人壹本之前在內容上依托盛大集團的文學網站,具有內容優勢,被同方股份收購后,該內容優勢能否繼續保持尚未可知。

  不過,有意思的是,漢王科技昨日在公司網站發布新聞稱,三星電子韓國本部代表團到訪漢王。據該新聞描述,漢王是中國唯一擁有電磁模組技術專利的供應商,三星則擁有全球最頂尖的電磁模組硬件技術,雙方就未來各種可能的深入合作方式進行了探討。

  結合各種跡象分析,有市場人士表示,平板電腦行業整合的大幕或許才剛剛開啟。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