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電影票房高增長或持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3年電影票房高增長或持續

2013年01月16日09: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5日,華誼兄弟發布公告稱,電影《十二生肖》內地票房已突破8億元,海外票房成績一路走高,累計全球總票房將過10億元,當天公司股價應聲上漲4.87%。電影市場的紅火,讓華誼兄弟、光線傳媒等龍頭影視公司紛紛發力電影制作、發行業務,今年影視公司的業績或更進一步。

  而最新出爐的2012年中國電影總票房達到170.73億元,同比增長30.18%。業內人士指出,今年電影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全國總票房可達到220億元。

  電影票房或實現十一連增

  中國電影票房已連續第十年實現大幅增長。展望2013年,在國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產業大發展大繁榮的歷史背景下,中國電影產業仍將持續高速發展。電影研究機構藝恩咨詢發布的研究報告稱,“十二五”期間,中國電影市場規模年均增速將保持25%-30%之間。中國電影家協會產業研究中心也曾預測,到2015年中國電影總票房將突破300億元。

  “按照30%的增速,2013年全國電影總票房將達到220億元。”一位傳媒行業分析師表示。而且,單靠票房收入的電影盈利模式正在逐步改變。目前,中國電影海外發行、新媒體播映權分銷、衍生品開發等開始被越來越多的電影制作公司重視。這意味著整個電影產業的規模會更加龐大。

  不過,2012年國產片份額佔總票房的48.46%,這是近十年來國產片票房首次低於進口片票房。據了解,今年國家廣電總局可能繼續出台相關措施支持國產片發展計劃,比如適當的檔期管理、電影專項資金調控。

  影視公司紛紛發力

  隨著《十二生肖》的出色表現,2012年華誼兄弟票房總計21.6億元,所佔市場份額約為13%,依然穩居行業第一。

  而“后起之秀”光線傳媒2012年發行12部影片,累計票房約為15.8億元,所佔市場份額約為9.3%,僅次於華誼兄弟。

  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博納影業起伏較大,2012年發行10部影片,產出票房約7.3億元,同比下降約60%,所佔市場份額跌至4.3%。

  今年,影視公司紛紛表態,將繼續加碼電影業務。

  華誼兄弟表示,2013年將繼續保持高產,將上映多部大片,電影業務進入穩定的高速發展期。

  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曾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未來兩年電影收入將達到公司總收入的50%以上。今年,其全資子公司光線影業有望在影片投資和發行上繼續發力。

  而已在排隊上市的兩大國字號電影巨頭中國電影股份公司、上海電影股份公司,在IPO業績審查趨嚴的背景下,將會依靠自身的資源優勢和完善的產業鏈,做大電影主業規模。(記者 姚軒杰)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