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達8.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世行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達8.4%

丁棟

2013年01月17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在2013年加快至8.4%”,世界銀行在16日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中對中國經濟作出樂觀估計,與此同時,將2012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2.3%,低於此前預計的2.5%。

  報告顯示,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四年之后,世界經濟依舊脆弱,高收入國家增長乏力。預計2012年全球GDP增長2.3%,低於去年6月份預測的2.5%,高收入國家的2012和2013年增長率預測僅為1.3%,歐元區預計到2014年才能回歸正增長。

  與此同時,去年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率為十年來最低,原因之一是2012年五六月間歐元區的不確定性上升。此后隨著金融市場顯著改善,發展中國家的產出增長加速,預計2012年發展中國家的GDP增長5.1%。

  具體到亞太地區,由於外需疲弱和中國抑制通脹的政策措施,世行預計該地區2012年經濟增長率將放緩至7.5%。隨著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化和中國政策寬鬆,亞太經濟在2012年末開始加速,世行預計,2013年亞太地區GDP增長將回升至7.9%。

  報告顯示,2012年,發展中國家連續第二年對全球增長的貢獻超過一半,世行發展預測局局長漢斯·蒂莫認為,高收入國家經濟低迷抑制了發展中國家的增長,但強勁內需和不斷加強的南南經濟聯系始終支撐著發展中國家的韌性。

  世行行長金墉則表示,各方不能坐等高收入國家回歸增長,必須繼續支持發展中國家進行基礎設施、衛生、教育投資,為他們未來實現更強勁增長搭建舞台。

  世行指出,今年全球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包括,解決歐元區危機進展拖延、美國債務與財政問題和全球石油供應中斷。報告建議,發展中國家需要將重點放在提升經濟增長潛力,同時強化緩沖機制,以應對來自歐元區和美國財政政策的風險。(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