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物價壓力逼近 發改委頻祭“反壟斷”利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季節性物價壓力逼近 發改委頻祭“反壟斷”利劍

2013年01月18日09:2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春節臨近,各種消費品即將迎來傳統的消費旺季。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廠家商家往往借機抬價保價甚至以不法違規價格行為謀取利潤最大化,引來價格監管部門的約談、處罰等監管措施。此次,“塑化劑”風波未平,白酒行業又撞上了價格監管的“槍口”。

  1月17日下午,五糧液在其官方網站發布公告,稱將遵守《反壟斷法》,立即撤消《五糧液營銷督查處理通報》,並嚴格依據《反壟斷法》進行徹底整改。據悉,因違反《反壟斷法》有關規定,發改委和反壟斷局已對五糧液進行了調查。

  “我公司將進一步加強對《反壟斷法》的學習,舉一反三,認真查找和糾正與《反壟斷法》相悖的有關文件和約定、協議等,在行業內帶頭遵守《反壟斷法》,做好公司生產經營工作。”五糧液稱。

  無獨有偶,數日之前,謀求“國酒”商標的白酒龍頭茅台,也在官網挂出整改公告:根據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和貴州省物價局的檢查情況,從即日起,廢止有關違反《反壟斷法》的文件,對以此給予相關經銷商的處理決定予以撤銷,退還已扣減保証金。

  業內普遍認為,引發價格監管部門出手的直接導火索,是茅台此前的強勢表態:嚴懲低價出貨的經銷商。由於發布“限價令”,茅台集團隨后被發改委約談。對於這次價格監管的實質性影響,觀察人士預計,取消“保價”,將導致茅台終端市場價格大幅下滑20%。券商行業分析師亦因此下調白酒行業盈利預期。

  事實上,發改委此舉堪稱一箭雙雕,一是在傳統消費旺季來臨時,價格干預將化解季節性物價壓力﹔二是頻祭“反壟斷”利劍,將增強《反壟斷法》的威懾力。

  月初,發改委還曾以反壟斷的名義,對三星、LG等面板企業開出總金額高達3.53億元的天價罰單,這也意味著我國正式加入液晶面板反壟斷行列。(熊 欣)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