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養老金應效仿“廣東模式” 吳曉求稱存銀行是不負責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養老金應效仿“廣東模式” 吳曉求稱存銀行是不負責任

左永剛

2013年01月31日09:1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地方養老金委托投資方案推敲一年,尚未推出。昨日,一位接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知情人士向記者表示:“地方養老金委托投資方案還沒有定下來,目前其他地方是不能做的,正等待中央的具體辦法出台。”

對於養老金委托投資,市場近期變得異常敏感。就在去年3月廣東宣布1000億元養老金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將近一年之際,2013年1月28日,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上,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歐真志表示,千億養老金入市是為了更好地探索解決養老金結余部分“增值保值”問題,這筆錢委托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具體運營情況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還沒有向我們通報,細節我們還沒有掌握,但總體上是良好的”。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年底,共有16家基金公司管理著3696億元社保基金資產,其中,管理規模最大的基金公司為鵬華基金,其手握社保基金規模高達686.10億元﹔嘉實以570.59億元位居第二,排在第三名的是博時,規模為549.13億元,此外,南方和易方達分列第四、五名,資產規模為468.62億元和274.24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廣東養老金委托投資一周年之際,各省市更加關注投資收益情況,這直接關系到地方養老金委托投資方式的全面鋪開,更影響著各省市的積極性。

上述知情人士坦言:“今年全國"兩會"前后,委托投資方案出台的可能性較小。委托投資方案一直未出台,並不是因為養老金投資什麼領域和產品而難產,而是因為"管理問題"未能解決。”這意味著投資股市比例並不是阻礙養老金委托投資方案出台的因素。

事實上,在近一年的周期中,養老金作為長期資金入市已經成為共識。“事實上,地方養老金不能入市是一個悖論。應加快改革養老金制度,推進養老金多元化投資,實現保值增值。”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認為,地方養老金不能入市其實是一種誤解。如果把大量的資金都存在銀行,得到的回報也許還抵不上通脹對資產的侵蝕,再加上管理養老金付出的成本,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我們應當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拿出適當比例進行合理投資,獲得合理的投資回報”。

據悉,在西方國家之所以養老金缺口不大,可以很好地支付人們退休之后的退休金,是因為這部分資金具有很好的投資功能,西方國家配備了比例較大的証券化資產,這部分資產其中股票類佔了相對大的比重,它的收益都是比較好的。

“目前由於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渠道過於狹窄,導致基金難以實現保值增值。這一問題不宜久拖不決,如果再拖下去,會導致基金繼續大規模貶值,因此對這個問題應該早下決心,並且制定切實可行、安全穩妥的投資運營辦法。”去年12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保障國際論壇2012暨《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發布式期間提出上述建議。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底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28465.3億元,比上年增長18.4%。業內人士認為,面對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和養老金貶值的加速,養老金入市投資運營已成為當務之急。

有專業人士指出,養老金是以保障退休人員的生存和生活質量為目的的,它的資金屬性是“安全第一,收益第二”。長期以來,受這一觀念的影響,各國的養老保險資金主要投資於貨幣市場。但是由於人口老齡化,城市化進程加快帶來的壓力,全球養老保險制度正經歷著重大的改革。養老金進行資本市場投資已成為世界各國的選擇。在國際資本市場上,養老基金已經成為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之一,它的崛起有力地促進了全球資本市場的繁榮。

值得注意的是,養老保險資金進入資本市場有助於培育機構投資者,改善投資理念。養老保險資金進入資本市場提高了市場的有效性。資本市場的發展提高了養老金的投資收益,資本市場的存在和發展是養老基金成為一個持有各種不同資產的機構投資者的前提,它使養老金進行資本化積累和証券投資組合成為可能。

(責任編輯:曲瑩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