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股民互投股市,快了(熱點追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融交流“大禮包” 資本市場“開大門”

兩岸股民互投股市,快了(熱點追蹤)

李煒娜 吳亞明

2013年01月3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1月29日,兩岸証券期貨監理合作平台首次會議在台北登場。會議由兩岸証券及期貨監督管理機構負責人郭樹清和陳裕璋共同主持。28日晚上雙方談判的工作人員召開“會前會”到深夜12點多,要商討要開放的項目實在太多了。

  29日下午,兩岸証券及期貨監督管理機構相關部門負責人童道馳和黃天牧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兩岸証券期貨監理合作平台首次會議達成多項共識,在推動兩岸資本市場資金雙向流動及機構准入方面獲得重大突破。

  30日出版的島內媒體多以“大陸放送兩岸金融交流大禮包”、“兩岸資本市場大融合”等樂觀語匯給予評述。

  台胞在大陸能買A股了

  1月29日的記者會上,童道馳宣布:大陸正積極考慮允許在大陸工作和生活的台灣、香港和澳門居民,使用人民幣直接投資A股市場。這一利好被1月30日的台灣媒體評述為“意外的大禮,股民樂翻了!”

  之前,大陸規定境外人士不得投資A股,僅能投資B股,但B股成交量小,且波動劇烈風險較大,在大陸長期居住的台灣人一直希望可以投資A股。在記者會現場,1位在大陸資本市場征戰多年的台灣金融界人士面對媒體,表達了喜悅之情。他說:“不用千方百計找‘人頭’了,終於可以正大光明地進軍A股了!”過去,為了投資A股,許多台灣人想盡辦法找“人頭”,風險很大,常常衍生出法律糾紛。低迷一陣子的A股最近開始反彈上攻,很多人都想進場,“回去就跟太太說,不要再把錢存銀行了,投資A股吧!”

  台灣方面也派出紅包,黃天牧宣布,台灣將開放大陸合格境內自然人投資台灣資本市場。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認為,兩岸股民可以互投股市,宣告兩岸民眾資金大流通時代來臨。

  也有島內媒體發表評論稱,大陸証監會帶來的“大禮”超乎預期,不過兩岸達成的共識仍需在ECFA框架下推動,需要業者的耐心,也考驗兩岸相關機構的決心和執行力。

  台資券商可先行先試

  童道馳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陸方面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証券公司在大陸上海、福建、深圳各新設一家合資的全牌照証券公司,台資証券公司的持股比例可達51%,且合資對象不限於大陸証券公司。此外,台灣証券商也可在大陸合資証券公司下設立合資証券咨詢公司,持股上限49%﹔在若干金融改革試驗區內,台資持股可達50%。

  這被視為送給台灣券商的一個最大新年紅包。台新証券董事長黃李越說,在島內券商市場飽和的情況下,這當然是利多,因為目前在大陸的15家台資証券,受持股比例限制,即便登陸10多年也無法順利開展業務。他說:“非常樂見其成,也盼真正開放登陸先行先試。”

  業者開始搶進。已有金控公司在29日晚上連夜加班開會,研商對策搶頭香。凱基証券副總經理盛嘉珍表示,三地都各有一張執照,券商有“輸不得”的壓力,預估未來券商爭取執照的角力將更白熱化。島內媒體解讀,在上海、廈門深耕已久的元大金控、富邦金控,出線的概率比較大。

  台灣離岸人民幣中心

  正值兩岸人民幣清算機制上路,大陸証監會此次在資金雙向流動上給予台灣多項“利多”:循序放寬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的投資額度限制,初期可考慮由5億美元提高至10億美元﹔積極研議大陸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投資台灣資本市場﹔此外,根據台灣金融業者的需求,希望開展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試點(RQFII),初期投資額度達到1000億人民幣,大陸方面也將予以積極考慮。

  台灣並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接受採訪時分析說,這不是字母游戲,而是橫跨初級市場和次級市場的新平台構建工程,有其深層的意義和復雜的配套。這些措施打造了人民幣回流的重要管道。“大陸証監會此次在資金雙向流通上給予台灣的開放程度甚至優於香港,如初期台版RQFII額度達1000億元人民幣,而香港初期額度700億元人民幣。充分展現了大陸的誠意和善意。”

  對台商企業而言,兩岸貨幣直通、台灣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立,不僅擴大了資金池,也直接節省下大量成本。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算了一筆賬,企業資金流動不必透過中介機構,不再需要新台幣換成美元再換成人民幣,台灣企業每年至少可以節省2%-3%的成本。以目前台灣和大陸的大致貿易額估算,省下的至少是新台幣500億。

  (本報台北1月30日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