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污染防治出最嚴政策 六行業實施特排限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大氣污染防治出最嚴政策 六行業實施特排限值

2013年02月21日14:35    來源:濟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就在按日通報部分城市空氣質量情況半個多月后,環保部推出了大氣污染防治的“最嚴”產業政策。環保部19日確定,將對包括19個省(區、市)的4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在內的重點控制區,對火電、鋼鐵、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業及燃煤工業鍋爐的新建項目,火電、鋼鐵、石化工業以及燃煤工業鍋爐的現有項目,實施特別排放限值。

  不同區域採取差異化產業政策

  環保部部長周生賢19日主持召開環境保護部常務會議,聽取關於建議在重點控制區實施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的情況匯報。會議認為“十二五”時期,工業化、城鎮化將繼續快速發展,汽車保有量和煤炭消費總量持續增長,大氣環境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嚴重的大氣污染問題,不僅損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而且破壞生態環境,必須採取嚴格的大氣環境管理措施。

  一位參與上述政策制定的環保部專家告訴記者,這是上個月灰霾天爆發以來最有力度的一項大氣治污產業政策,這意味著,環保部今后將根據不同區域採取差異化產業政策“這一特別排放限值不僅是國內有史以來最嚴的,甚至達到國際先進或領先水平。”該專家強調。

  環保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早在上個世紀,美國就在《清潔空氣法》中針對部分大氣污染嚴重地區實施嚴於全國其他地區的排放標准,相當於我國的“特別排放限值”,此舉確保這些地區的環境質量不再惡化,直至慢慢變好。

  環保部2012年夏天發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為2217.9萬噸,工業源就佔到2016.5萬噸﹔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為2404.3萬噸,工業源則佔到2404.3萬噸。“近年來,環保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工業源仍然是我國大氣污染物尤其是煙粉塵的主要排放源。”柴發合說,此次針對六大重污染行業實施特別排放限值,“抓住了牛鼻子”。

  部分排放標准“腰斬再腰斬”

  柴發合表示,執行特別排放限值肯定會增加企業治污成本,但長期以來,大氣污染已經帶來巨大的健康成本和隨之而來的經濟損失,需要指出的是這部分成本並未由排污企業充分補償,老百姓和政府相當於在為企業“買單”,是時候將企業的這些外部成本“內部化”了。

  對已經發布特別排放限值的火電行業而言,記者獲悉,具體到新建燃煤鍋爐,全國大部分地區的國標為二氧化硫100毫克/立方米,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的火力發電鍋爐甚至允許放寬為200毫克/立方米,但特別排放限值則收緊為50毫克/立方米,相當於“腰斬再腰斬”。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研究室綜合與環保處工程師劉志強告訴記者,在不考慮經濟可行性的情況下,無論是多麼嚴格的排放限值,在技術上都是可行的。但提到環保投入,他打了個比喻:“就像學生考試。從80分考到100分的難度和付出,是遠遠大於從60分考到80分的。”

  對尚未發布特別排放限值的水泥行業,中國水泥協會孔祥忠向記者透露,歷經一年多的研究制定,《水泥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有望於今年實施,其中首度規定了特別排放限值。“預計絕大部分水泥企業會就地消化新增環保成本,消化不了的就隻能遷走了。”孔祥忠說。“不排除一些重污染企業搬遷到環境容量大、人口稀少地區,並通過清潔生產工藝和排放控制技術,以最嚴格的標准大幅減少污染物排放量,這既有利於重污染地區環境質量的改善,又有利於欠發達地區的經濟發展。”柴發合同時提醒,要極力避免特別排放限值在上述47個城市實施后,一些企業不是高水平異地重建,而是簡單地將污染轉移。

(來源:濟南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