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緩解用工荒還需多管齊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評論:緩解用工荒還需多管齊下

2013年02月24日09:3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近日,不少企業老板為招攬工人而費盡腦汁:“老員工介紹新人有獎”、“高管列隊向返廠員工鞠躬”……甚至有企業不惜重金在當地報紙刊登“老板喊你回來上班”的廣告。各種招工奇招的背后,是用人企業在一年一度春節后面臨用工荒大考時突發性的“求賢若渴”。

  有人說,“用工荒”是個偽命題,中國是人口大國,勞動力豐富得很,怎麼會荒呢?出現“用工荒”,原因很多:生活成本上漲,許多務工者逃離“北上廣”等大城市﹔什麼都漲得快,就是工資漲得慢﹔還與勞動者的權益得不到保障,討薪難,維權難等,都有莫大的關聯。

  當前,中國正在經受“用工荒”與“就業難”的雙重煎熬和疼痛,暴露了我國用工政策的諸多不合理之處。要緩解這種結構性的“用工荒”,還須多管齊下。首先,政府層面要積極介入與引導,加強職業教育培訓,促進勞資雙方建立新型、和諧勞動關系﹔其次,企業要轉變觀念,既要做到事業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還應該在“權利留人”尤其是“維權留人”方面下功夫﹔第三,勞動者自身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妄自菲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工作。最后,從長遠來看,產業結構調整不到位,“用工荒”將難以消除,用工荒也在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實現自我救贖。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