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民養老金最低兩百元最高一萬元 相差五十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居民養老金最低兩百元最高一萬元 相差五十倍

2013年02月24日09:3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社科院調查顯示居民養老金最低兩百元最高一萬元

  中國社科院昨天發布《2012社會保障綠皮書》和《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調查顯示,近四成人認為養老金過少,甚至不能滿足生活需要。不同制度的養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相差近50倍。

  《綠皮書》指出,目前我國以養老、醫療為代表的社會保險分為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企業職工、城鎮居民、農村居民等多種制度,急需整合管理體制,增強社保在實踐操作中的公平性與效率性。中國社科院在河南、福建、陝西、內蒙古、重慶五省市的2000份調查問卷顯示,在領取了養老金的人中,近40%的人都認為養老金過少,甚至不能滿足生活需要。其中參加新農保的人認為不能滿足需要的感受最強烈,佔78.9%﹔其次是居民佔56%﹔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人隻有3.8%認為不能滿足需要,但卻有53.8%的人認為完全能滿足需要。

  《綠皮書》還指出,中國教育發展中公共教育投入偏低,這牽制了個人或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長水平。現在供養一個大學生需要一個城鎮居民4.2年純收入,需要農民13.6年的純收入。

  調查發現,不同養老保險制度的養老金待遇差別較大。福建廈門的被訪者在2011年8月領取的養老金最低為200元,最高為10000元,后者是前者的50倍。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員中,75.4%的老人養老金在2000元以內,甚至低至200元,僅有1位老人的養老金高於4000元﹔參加居民養老保險的3位老人養老金都低於2000元﹔而92.3%的機關事業單位退休老人領取的養老金高於4000元,並且無一低於2000元。調查人員特別說明,廈門市養老金總體水平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事實上全國的養老金雙軌制或許更甚於廈門市。

  專家建議

  中國社科院勞動與社保中心主任王延中認為,部分項目之間如果待遇差距過大(城鎮職工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等)實際上擴大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失去了社保調節收入分配的作用。鑒於目前我國五險社保費率高達40%以上的制度現狀,他建議進一步加大政府財政對社會保障的投入,要重點考慮中低收入人口和貧困人口的社保需求,並建議適度調整社保繳費率,或探索靈活費率制。 (北京晨報)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