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價格半年漲幅超兩成 連鎖反應需警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小麥價格半年漲幅超兩成 連鎖反應需警惕

2013年02月24日10: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濟南2月24日電(記者袁軍寶、陳灝)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小麥價格一路攀升,部分地區的上漲幅度已近30%。小麥價格上漲,不僅直接影響到下游面粉企業的生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物價總水平的走勢和百姓生活。專家認為,短期供求關系是影響小麥價格上漲的主因,長期來看保証糧食價格穩定還需加大對農業的補貼扶持力度。

  小麥價格漲幅超兩成

  8月份以來,全國小麥價格不斷上漲,至今漲幅已超過20%,河南、山東等主產區的部分地區漲幅達到30%。全國糧油價格監測系統顯示,全國小麥平均收購價格已由去年7月初的2060.1元?噸,上漲至2月初的2529.1元?噸,上漲幅度達到22.7%。

  山東平原縣西楊村村支書楊春安是當地的種糧大戶。說到小麥的價格走勢,他第一句話就是“漲了不少”。據他介紹,去年7月初,當地每公斤小麥的收購價隻有2.2元,而現在已經漲到2.6元左右了。

  作為經銷商,濟南市歷城區益嘉八駿食品營銷中心經營者魏玉橋對小麥價格的變動更為敏感。他告訴記者,小麥價格從去年三季度就開始上漲,12月下旬漲得尤為厲害,濟南周邊到廠價已漲到每公斤2.64元。目前稍有回落,但還是在2.60元左右高位運行。

  小麥價格上漲直接帶動面粉價格上漲。魏玉橋說,和去年同期相比,面粉每噸漲了500多元,25公斤裝普通面粉每袋從65元漲到80元。國家統計局發布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也顯示,2月上旬相比去年7月上旬,面粉標准粉價格上漲7.67%。

  “日常吃的糧食中,這面粉是漲得最快的了。大米倒沒漲,面貴了就多吃點米吧。”在濟南歷城區一家糧油店,正在購買大米的濟南市民劉成方說。還有一些市民反映,由於面粉價格上漲,一些商家把饅頭、燒餅的分量都變小了。

  短期供求關系失衡是主要“推手”

  一些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去年下半年以來新一輪小麥價格上漲主要是“人畜爭糧”現象加劇、市場投放減少導致短期供求關系失衡引起的。此外,種植成本上漲、國際小麥價格前期明顯上漲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我國小麥價格。

  記者調查發現,去年新麥上市期間,小麥價格低迷而玉米價格堅挺,飼料企業也大量收購小麥,導致“人畜爭糧”現象加劇,部分企業用小麥替代玉米的比例甚至超過35%。“去年飼料企業用的優質小麥太多了。”山東梨花面業副總經理沈雲峰說,通常飼料企業使用的小麥都是收儲企業輪出的陳麥子,但是近年飼料企業直接採購新麥的力度明顯加大,導致本應流向面粉企業的優質小麥被分流,供應量減少。

  桓台縣糧食儲備庫主任高慶山認為,除“人畜爭糧”外,中儲糧減少輪出也進一步加劇了市場供應緊張。據他介紹,中儲糧今年1月份之前幾乎沒有進行輪出,國家提高小麥托市價之后還有余糧的農民又普遍觀望,導致市場上優質小麥供應不足。他說:“一些以前給我們送糧的收購大戶,年前反而找我們要糧食。這是前幾年沒有的狀況。”

  此外,種植成本和國際糧價上升,也助推小麥價格上漲。山東郯城縣黃溝崖村村民王善成的小麥種植規模在400畝左右。他告訴記者,近年來種植成本一直在上升:承包費由2011年的每畝500元漲到目前的660元﹔人工費增加了近一倍,化肥價格上漲30%-50%。

  國際小麥價格上漲也一定程度上對國內糧價起到支撐作用。美小麥期貨價格去年出現了較快上漲情況,芝加哥期貨市場美小麥連續指數6月中旬最低隻有610點左右,但一月之內上漲幅度超過50%,雖然后期不斷下跌,但目前仍比去年低點高出13%左右。

  長期和連鎖影響需警惕

  記者了解到,小麥價格快速上漲,給一些面粉企業帶來了很大壓力。沈雲峰介紹,面粉加工本來就是微利行業,而春節之前小麥價格上漲過快,導致公司不少訂單虧本。

  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說,糧食加工產業鏈較長,小麥價格上漲過快,對下游產品價格推動明顯。同時,糧食是百價之母,如果漲價過快,將對社會整體價格預期產生很大影響。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我國糧食價格同比上漲4.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3個百分點,是食品類商品中影響最大的。小麥價格上漲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

  馬文峰認為,政府部門應加大新糧投放力度,平抑價格。

  平原縣農業局局長曲學文認為,應加大對產糧地區的補貼力度,並補充農田基本建設投入的不足。

  此外,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雖然近日小麥價格已開始走弱,但近期國家調高鐵路貨運價格,對后期小麥、玉米等糧食價格上漲將起到推動作用,值得關注。卓創資訊農產品分析師孫光梅說,2012年吉林玉米運到廣東市場的流通成本佔玉米價格的14%-15%。鐵路運費上調無形中增加的成本會繼續傳導至下游飼料企業,甚至是養殖企業。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