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駐WTO代表:警惕歐美對華貿易摩擦新特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常駐WTO代表:警惕歐美對華貿易摩擦新特點

2013年03月04日11: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易小准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針對中國的貿易摩擦呈加劇態勢,其中對華貿易限制力度、手段和產業方面有三個特點需要高度警惕。

  一是歐美針對中方出口採取的貿易救濟措施下手越來越重。懲罰措施的涉案金額從多年前的幾千萬美元增加到近年來的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美元。2012年,歐盟決定對中國光伏電池發起反傾銷調查,涉案金額高達200多億美元,這將嚴重沖擊整個中國光伏產業。

  二是在貿易限制手段使用上,從單純的反傾銷演變到反補貼乃至“雙反”等多種形式捆綁。自2004年加拿大首次對中國燒烤架採取反補貼措施以來,歐美國家迅速跟進使用反補貼措施,且數額大得驚人。

  三是發生貿易摩擦的領域從紡織品、鞋類等低端產業擴散到光伏、通訊設備等高端產業,尤其中國在高端領域佔優勢地位甚至只是出現領先苗頭的產業。0 “其實,歐盟一方面以應對氣候變化‘領袖’自居,另一方面又對中國生產的價廉物美的節能環保產品實施貿易制裁,這顯然是矛盾的、理短的。”易小准說。

  易小准分析說,歐美之所以制造各種貿易摩擦並不斷加劇懲罰性措施,其原因在於,歐美大多數發達國家當前經濟不景氣,為保護本國產業和就業而選擇使用貿易保護手段。此外,處於政治方面考慮,歐美的貿易限制措施不僅僅是針對某個產品,而且是中國的宏觀政策和體制。

  易小准說,目前世界所有的反補貼措施,一半以上是針對中國的。而美國的反補貼措施,有70%針對中國。“我們必須堅決反對這種濫用貿易保護的傾向,否則中國的出口環境將日趨惡劣。”(記者 李志暉)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