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揭秘領導人出訪專機:系民航客機客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交官揭秘領導人出訪專機:系民航客機客串

2013年03月27日07: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26日,習近平主席乘坐專機抵達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人們往往從新聞報道中得知,國家領導人乘專機抵達某國家,但對專機本身卻沒有更多報道。專機到底什麼樣?有沒有“全副武裝”?機上服務和艙位保障怎麼進行?

  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共和國首任大使魯培新對此進行了解答。魯大使特別指出,為了踐行節約,我國並不設領導人專用飛機,出訪時用民航客機“客串”。

  提問1:我國為何不設領導人專用飛機?

  回答:世人皆知,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奢華如五星級酒店。但在中國,領導人提倡勤儉節約,不僅專機設施、配備保持著朴素風格,並且從嚴格意義上講,國家領導人的機是由普通民航客機“客串”的。

  “領導人出國訪問的專機由國航負責,通常使用波音747。”魯大使介紹說,正式出訪前,民航總局會接到飛行任務,然后再由民航總局專機辦公室布置到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確定機組成員名單,進行飛機安檢和改裝等。從命令下達到准備就緒,大約需要一個月時間。

  等到主席回國,專機可以再恢復原樣,繼續從事商業運營。一方面不會造成浪費,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為了安全著想。“飛機長時間不飛也會出問題,不能總是停在機場,平時也要飛一飛的。”魯大使表示。

  此外,國航也曾對國家領導人沒有專機進行解釋:“一架波音747每天停飛的收入損失及折舊等財務費用要4萬美元,設一架專機,成本上看並不劃算。”

  提問2:普通民航客機如何“變身”為領導人專機?

  回答:雖然是“客串”,普通客機擔任如此重大的任務,也必須經過細致的改裝,享有全面的安保。

  出訪之前,專機工作小組要對飛機進行安全檢修,要保証飛機幾百萬個零件任何一個都不能有任何紕漏。除此之外,還要對飛機進行客艙改裝,“機上有軌道,撤掉原來的座位,換成適合國家領導人及代表團乘坐、工作、會談的樣式。”

  除了安全保障,專機乘務組還要保証服務到位,配餐和用品的供應要齊全。

  提問3:專機內部是怎樣布置的?

  回答:根據《民航執行黨和國家領導人乘機任務實施辦法》,按照不同的級別,乘用飛機時享有不同級別的服務。

  客艙布局大致分為四部分:前半段是國家領導人使用的首長席,包括客廳、辦公室和臥室﹔中間是部長席,供主要陪同官員乘坐﹔再往后就是司局級官員的席位﹔最后的艙位安排給隨行媒體記者和工作人員。此外,司局長席裡面還設有警衛和醫護人員的席位。他們坐得離領導人近一些,可以更加方便進出,及時為領導人提供服務。

  提問4:為何採用波音747?

  回答:改革開放至今,國家領導人都是乘坐國航的波音747-400型客機出國訪問。魯培新解釋說,之所以選擇波音747,是因為它體積夠大、航程夠遠、技術夠安全。

  專家介紹

  魯培新,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共和國首任大使,曾任中國外交官聯誼會副會長。

  魯大使曾參與安排周恩來、鄧小平等國家領導人的外事活動,曾陪同江澤民、楊尚昆、李鵬等國家領導人訪問20多個國家。

  他還參與或主持過重要國賓訪華接待工作,如美國前總統尼克鬆、英國前首相撒切爾、蘇聯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日本天皇明仁等。

  來源: 法制晚報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