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躋身高收入行列 中國已過中等收入陷阱危險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30年躋身高收入行列 中國已過中等收入陷阱危險區?

方燁

2013年03月27日07: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陳昌盛

  陳昌盛

劉世錦

  劉世錦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23日在“中國經濟增長十年展望:尋找新的動力與平衡”分論壇上表示,進入工業化的國家一般都是在人均收入4000-7000國際元時跌入中等收入陷阱,2012年中國人均收入已經達到9000國際元左右,今年預計接近10000國際元,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可能已經過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險區。

  根據劉世錦領導的課題組做出的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有望出現短期的弱復蘇,經濟同比增長8.1%﹔從今年起未來十年中國經濟將轉入6%-8%的中速增長﹔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有望躍居世界第一,2030年躋身中等水平的高收入國家行列,建國100周年時基本實現以經濟現代化、政治現代化、社會現代化、文化現代化為特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夢想。

  2013年短期經濟弱復蘇

  根據課題組預測,2013年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期,但總體將略好於2012年﹔國內需求穩定有余、回升動力不足,綜合物價水平上漲壓力有所上升。預計2013年國內生產總值(G D P)增長8.1%,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 PI)漲幅為3.4%,廣義貨幣量(M 2)增速為14%,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空間在2%以下。

  課題組稱,2013年的中國經濟,一個新的經濟周期正在開啟,同時經濟運行機制、經濟結構都在發生一些不同以往的深刻變化,經濟趨勢增長率正在逐步下移,經濟增長階段轉換也在靜悄悄地開始。增長階段轉換實質是增長動力的轉換,是原有競爭優勢逐漸削弱、新競爭優勢逐漸形成的過程,是企業、政府和居民重新調整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尋找並建立新平衡的過程。轉換就會有“陣痛”,經濟運行總體會比較脆弱,不少風險點容易被激發。

  未來一段時間,7%左右的增長將是一個新的常態。就宏觀政策與增長階段轉換的關系而言,宏觀政策要順應增長階段的轉換,特別要防止過度放寬宏觀政策而使經濟重回以往高增長軌道的傾向。同時要看到,增長階段轉換也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宏觀環境,宏觀政策也要防止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短期內增長速度過快下滑。防止上述兩種可能性,使經濟在與增長階段轉換相適應的軌道上平穩運行,並促進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轉變,應當成為今后較長一個時期宏觀政策的重要取向。不少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往往就是因為在這個過程沒有處理好穩定與轉換之間的關系。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