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劑猛藥促煤炭產業結構優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劑猛藥促煤炭產業結構優化

2013年03月27日07: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國家能源局和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發布了《關於做好2013年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工作的通知》。根據《通知》要求,全國將通過關閉退出、改造升級、兼並重組,淘汰煤礦數量1256處、淘汰落后產能6418萬噸/年。北京、山西、內蒙古、浙江、江蘇落后小煤礦已基本淘汰。

  對此,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淘汰煤炭落后產能作為調整優化煤炭產業結構的重要手段,對轉變煤炭發展方式、提高煤炭生產力水平、促進煤炭工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煤炭股遭遇滑鐵盧

  統計顯示,目前已有18家上市煤炭股公布年報,其中11家去年淨利潤同比下滑,佔公布財報家數的6成多。業內人士認為,在實體煤炭價格不斷探底的情況下,煤炭股依然缺乏上漲的動力,但隨著未來政策傾斜,有望走出一波補漲行情。

  商報數據中心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煤炭板塊整體下跌2.41%,同期上証指數為上漲2.54%,近期火爆的醫藥板塊漲幅更是達到23.66%。煤炭板塊被資金“拋棄”的背后,源於其糟糕的業績表現。

  目前18隻發布年報的煤炭企業中,隻有中國神華、永泰能源等4家淨利潤同比上漲,而受制於去年行業整體低迷,11家上市公司淨利潤同比出現下滑。以上海能源為例,該公司公布2012年年報稱,公司淨利潤為9.22億元,同比下降34.96%,業績不佳是受國內經濟發展趨緩和進口煤炭大幅增加等影響,煤炭市場總體供大於求,煤炭銷售價格同比下降,導致公司自產煤炭銷售收入同比減少。

  華龍証券投資顧問李小剛認為,煤炭板塊之所以一改過去的績優股形象,主要是受2012年煤炭行業整體低迷的影響,由於實體煤炭價格持續走低,使得上市公司業績表現不佳。李小剛表示,秦皇島動力煤價格最近又創出新低,環渤海動力煤價格連續十三周下跌,煤炭價格已處於歷史低位。“煤炭價格持續下跌的背后,主要源於市場需求不振,在經濟恢復速度較慢的情況下,下游行業需求不振,壓制了煤炭價格上漲,加之近期煤炭進口量增加,也對國內煤炭價格形成壓制。”

  還是最賺錢

  進入2013年,煤炭市場延續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來的低位運行態勢。

  由於大環境下的經濟疲軟,我國一改往年“煤荒”的常態,發電企業煤炭庫存一直居高不下,全國主要消費地區港口的場地也遭遇“煤滿為患”的尷尬局面。與此同時,進口煤炭大量涌入,黃渤海動力煤價創下年內新低,我國煤炭市場無疑是雪上加霜,現狀堪憂。

  但短期內,煤炭、石油、天然氣仍將是我國能源消費的主力。隨著能源消費總量繼續增長,作為能源基礎的煤炭也必然會有一定的增長空間。

  林伯強表示,出於對效率和安全的考慮,國家每年都會淘汰一些落后產能,也借此來整頓煤炭行業。“但淘汰的這批煤礦只是少數且都是小企業,不會對整個行業和煤炭市場產生較大影響。”林伯強進一步指出,目前中國煤炭市場每年產生約35億噸,淘汰的部分只是很小一部分。

  此外,記者注意到,2月份鐵路貨運提價對煉焦煤的影響較大,山西地區運抵華東地區的噸煤運輸成本提升幅度約30-40元/噸,增幅約20%,提高了本地煤炭企業在本區域市場的競爭力。

  林伯強認為,受產能過剩的影響,今年煤炭市場會繼續保持溫和狀態,但同時強調煤炭仍然是能源領域最賺錢的行當。他指出,煤炭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中佔到了70%,並提供了80%的電力,煤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