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交史上最差業績 虧損近20億門店減少1821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寧交史上最差業績 虧損近20億門店減少1821家

2013年03月27日07:5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體育用品品牌正遭遇行業最嚴重的下調周期,在安踏、匹克等幾大品牌相繼發布財報后,昨天,李寧公司終於公布了2012年財報,公司去年虧損額達到19.79億元,關店1821家,這是李寧公司上市以來交出的最差業績。

旗下僅紅雙喜未虧

財報顯示,李寧集團去年收入為67.39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24.5%﹔毛利為25.50億,同比減少36.9%。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減少至虧損19.79億元人民幣。

記者注意到,除了紅雙喜品牌去年獲得7894.6萬元的盈利外,李寧、樂途等品牌全部虧損,其中李寧品牌虧損14.8億元。

對於業績下滑以及虧損的原因,李寧公司解釋是由於受制於不利的市場環境以及集團自身業務發展的階段性挑戰。公司主動採取變革措施及渠道復興計劃是導致收入同比減少21.90億人民幣的部分原因。另外,減少批發銷售、應收賬款及庫存的撥備、推行變革計劃及渠道復興計劃的相關成本以及其他重組性成本等原因,導致每股盈利減少至虧損187.96分人民幣。

門店減少1821家

李寧公司財報也反省承認,過去兩年,銷售渠道問題已開始影響集團財務表現。根據財報,2012年,李寧關閉了效益低的門店,新開了更有增長潛力的門店。至2012年底,李寧品牌常規店、旗艦店、工廠店及折扣店的店鋪總數為6434家,較上年淨減少1821家。

記者統計,六大體育用品品牌除361°去年增加了217家店鋪外,其他都大幅縮減店鋪數量,而李寧削減數量最高。

據了解,陷入困境的李寧公司去年引入了世界領先的私募投資公司TPG作為戰略投資者,隨后於去年7月,李寧宣布一項全面變革計劃,旨在系統全面地解決當前挑戰﹔12月份又推出了變革計劃中關鍵部分的渠道復興計劃,在多個方面幫助經銷商,包括清理及回購庫存、減少批發銷售、合理化銷售網絡、調整渠道政策以及制定計劃重整應收賬款。

業務規模還將下調

公司創始人李寧昨天表示,“鑒於目前市場及行業情況的不確定性,我們預期還會面臨挑戰。現有業務模式的變革及解決多年累積的渠道問題可能需時較長,在短期內導致我們的業務規模適度下調。”

“渠道復興計劃,連同變革計劃的其他舉措,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取得可觀的進展”,李寧集團執行副主席金珍君同時也指出,預期在短期內,優化店鋪數量、批發銷售的減少,仍將對公司收入構成影響。

-專家觀點

服裝業需轉型

縱觀已發布財報的6家本土體育用品品牌,在淨利潤上,除動向增長73.5%以外,其他企業全部呈現下滑態勢。另外庫存積壓、關店成為行業共同的大問題。

過去幾年,中國六大運動品牌的銷量實現了大幅提高,本土體育用品行業經歷了跑馬圈地式的加速擴張。然而在高速發展的同時,各品牌積累的存貨數量越來越多。業內專家馬崗表示,中國服裝業經過幾十年的粗放型發展,形成了完善的產業鏈,再追求量的增長隻會導致重復建設和同質化競爭,造成資源浪費。在全球化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企業與企業競爭由品牌營銷和渠道規模的比拼上升到供應鏈協同能力的競爭,服裝業的增長模式也必須從渠道和營銷拉動向精細化運營轉變。(記者胡笑紅 實習記者平亦凡)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