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三大航淨利同比縮水三成 南航淨利跌幅最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年報:三大航淨利同比縮水三成 南航淨利跌幅最大

廖豐

2013年03月27日08:3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晚,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三大國有航企均發布了2012年財報,受到油價高企、匯兌損失、市場疲軟等因素影響,三家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下滑幅度約三成。

  南航淨利跌幅最大

  根據三大航發布的業績報告,2012年,國航淨利潤下降33.82%至49.48億元﹔東航淨利下滑29.81%至34.3億元﹔南航淨利下滑48.22%至26.28億元,跌幅在三大航中為最大。

  “油老虎”依舊是吞噬航空公司利潤的主要原因。國航披露,其航空油料成本同比增加18.51億元,增幅為5.48%,佔營業成本的44.12%,報告期的平均油價較上年波動較小,航空油料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飛行小時增加使得耗油量增加。東航財報也顯示,2012年航空油料成本298.7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了2.20%,在總成本中佔比39.99%。南航方面,2012年其航油成本為人民幣374.01億元,佔主營業務成本的44.2%,較2011年增加14.5%。

  匯率影響業績明顯

  不過,去年匯率也成為影響三大航業績的殺手之一。從國航的財務構成看,公司期末外幣金融負債遠大於外幣金融資產,國航稱,在匯率波動情況下,由外幣負債折算產生的匯兌損益金額較大,從而影響公司業績,匯率的波動還將影響公司飛機、航材、航油等來源於境外的採購成本及境外機場起降費等成本的變動。去年,國航匯兌淨收益為1.19億元,同比減少29.43億元,主要是由於本報告期人民幣兌美元升值放緩所致。同樣,東航和南航因匯率變化匯兌淨收益較2011年同期大幅減少,東航較2011年匯兌損失19.05億元人民幣,南航淨匯兌收益較2011年減少24.09億元人民幣。

  三大航都無一例外地指出,2012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導致國際、國內客貨運市場需求不足,這也使得去年國內外航空客貨運市場較2011年較為疲軟。(記者廖豐)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