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國或將進入價格上漲通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中國或將進入價格上漲通道

2013年03月27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我今天就替兒子買點魚,買了點蔬菜,就發現100多元不見了。”陳女士感嘆說,現在100元真是不經花。進入2013年以來,許多消費者的感受是,錢越來越不值錢,高漲的物價似乎經常掏空腰包。對此,有專家稱,2013年,中國或許將進入價格上升通道。

物價難受

“現在的菜價,當然比以前貴很多,但就平時來看,仔細想想,似乎也沒有漲太多,然而總覺得買點兒蔬菜、水果就得花好多錢。” 經常來菜場買菜的周阿姨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現在錢太不經用了。記者走訪了上海楊浦區多家菜市場,發現豬肉價格等近期呈下降趨勢,但也存在雞蛋、各類蔬菜等不同程度的漲幅。

沃爾瑪超市蔬菜稱量櫃台的工作人員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很多買菜的人每天都在抱怨物價貴。但其實物價也不是一直在漲,蔬菜之類的漲也漲不到哪兒去。我們每個周三都會重新定一次價格。”

日前,央行發布《2013年第一季度儲戶問卷調查報告》印証了記者的調查。該報告顯示,第一季度,居民物價滿意指數為20%,較上季度下降2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0.3個百分點。 62.1%的居民認為物價“高,難以接受”,較上季提高3.6個百分點。

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宋頌興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居民覺得價格“高,難以接受”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一是近幾年通貨膨脹,物價一直較高,大家和過去相比覺得物價很高。二是,近幾年人均收入水平增加不快,對物價通貨膨脹的承受力小,因而對物價的上漲感受就較明顯。特別是食品價格的上漲是超出平均指數的,而正是這些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方面商品的價格上漲,就導致“物價高”的感受更加深刻。

食品面臨上漲壓力

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近日公布分析報告,2月份上海市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升2.6%,升幅比上月提高0.5個百分點。從八大類別看,同比呈“七升一降”。其中,食品類價格上升5%,上拉居民消費價格1.5個百分點,升幅比上月提高2.4個百分點。

“從食品角度來看,食品的價格今年有可能仍然是穩中有升的態勢。”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食品高級研究員宋亮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預測說,國內的糧食價格整體來說還是以漲勢為主,如新西蘭大旱對全球乳制品的價格影響,乳制品的總體價格現在還是以漲勢為主。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尹晨教授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國家一號文件中強調要進一步理順農產品價格,農產品價格整體來說穩中有升。

“農副產品依靠外部調入,流通費用減少等沒有很好解決,相對來講,食品價格上漲的壓力依然很大。”宋頌興如是說。

能源價格壓力小

相對於食品價格上漲帶來的壓力,能源價格上漲壓力似乎在減小。

商務部數據顯示,3月4日至10日國內能源價格小幅下降,國內能源價格比前一周下降0.8%。其中,焦炭、原油、原煤價格分別下降2.6%、2%和0.3%。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整體來說能源價格比較穩定。“如果下半年經濟形勢逐漸好轉,會有稍往上走的趨勢,但上半年很穩健。”

日前,有傳聞稱,天然氣價格將大漲,3月26日,國家發改委否認了漲價傳聞,稱將考慮民生需求。

其實,影響能源價格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國自身的經濟狀況。對於新一屆政府的能源政策,林伯強認為,會有進一步如成品油價格機制、天然氣價格方面的改革。

宋亮認為,美國頁岩氣革命的成功,對於國際油價和國際能源價格下跌起了較為有力的支撐作用。但是考慮到需求的增長以及能源整體的供應來說,仍然存在著不確定性。

宋頌興表示,“如果中國從俄羅斯的進口增加的話,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會比前些年小一點。”

原油、鐵礦石等帶來的輸入型通貨膨脹壓力,也要考慮到中國自身的需求狀況。“過去中國處在高速增長的狀態,但現在輸入型的通脹壓力要比以前小很多。”尹晨也表達了相似觀點。

穩中有升

“今年的物價水平依然存在一定的變數,推動物價上漲的綜合性因素較多,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依然存在。”宋亮表示,去年歐美採取了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今年據說美國不再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然而,從最近日本等國發起的貨幣寬鬆戰來看,全球貨幣寬鬆時代遠沒有結束,這對中國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

日前,《國際金融報》記者調查發現,許多股份制銀行攬儲壓力增加,為了拼搶客源,紛紛上浮2年期、3年期利率。有業界人士表示,這或許是加息前的征兆。這同樣說明,今年物價上漲的壓力在增加。

前不久,鐵路貨運價格每公裡上漲了1.5分,漲價幅度達13%,超過了業界預期。而鐵路的市場化,同樣引發了關於火車票價上漲的擔憂。

“工人要求工資上漲,物流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都在上漲,今年生意不好做。”上海一家建材企業的張總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形勢不容樂觀。

最近因“國五條”政策及地方細則的逐步出台,2013年的房價走勢扑朔迷離。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一、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均達到66個。雖然房價並不計入居民消費價格統計指標,專家表示房價需要特殊考慮。

對於物價的上漲,尹晨認為,如果經濟增長在恢復,要素價格在逐步理順,產品在順暢地出清,溫和的物價上漲反而是比較理想的狀態。

宋亮則認為,今年物價的總體水平,一要看能源價格的變化,另外要看糧食價格的變化。推動這兩類產品價格上漲的因素仍然是多於兩類產品下降的因素。總體來看,今年的物價水平將以漲為主,穩中有漲。

宋頌興認為,對總體價格影響水平最大的恐怕還是食品價格。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