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仍是金飯碗 五大行員工年薪20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銀行仍是金飯碗 五大行員工年薪20萬

2013年03月28日15:06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3月27日晚間,工行、交行年報新鮮出爐,五大行齊齊交出2012年成績單。盡管增速下滑陰影未散,但銀行業的“金飯碗”再次成為“板上釘釘”的事實。根據年報數字,五大行員工平均每人每年薪酬20萬的結論,足以閃瞎所有讀者的眼睛。

按照通用准則,通過資產負債表中的“應付職工薪酬”與現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兩個項目,按照“本期工資福利總額=期末應付職工薪酬-期初應付職工薪酬+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的公式,本報記者梳理了目前已經發布2012年年報的五大國有銀行職工的平均薪酬福利情況。這一數據不僅包括工資、獎金、補貼等可見現金收入,也囊括了社保、公積金、教育培訓經費等隱形福利。

實際福利20萬可謂正常

盡管五大行早已告別高增長,單從淨利潤增速來說,低於20%的增長水平,已經接近普通上市公司的水准,但統計結果卻表明,銀行員工的平均薪酬福利,仍足以引來無數艷羨目光,笑傲市場。

從年報看來,2012年內,銀行業績已大部分處於下滑通道。以農業銀行為例,該行2012年四個季度中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同 比 增 長 27.55%、 13.35%、16.12%和17.99%,雖年內有不同幅度波動,但總體上是呈下滑趨勢,業績環比除第三季度略有增長外,其余均出現下滑,並在第四季度到達全年低點。

不過,業績下滑卻不妨員工獲取高額薪酬福利,除中行員工平均年薪19.23萬元以外,另外四大行員工薪酬均在20萬元以上。

作為五大行中最早交出營業成績單的建設銀行,截至報告期末共有職工348955人,該行去年實際為職工支付各項薪酬福利累計為714.97億元,人均薪酬20.49萬元。

3月26日晚間發布年報的中國銀行和農業銀行,截至2012年12月31日,分別有員工302016、461100人,兩家銀行為員工的各項薪酬福利共計支出580.72億元和945.14億元,平均年薪分別為19.23萬元、20.50萬元。

3月27日晚間,工商銀行發布的2012年報顯示,該行全年實現淨利潤2386.91億元,同比增長14.5%,蟬聯“最賺錢銀行”美譽。該行實際為員工所支付的各項薪酬福利費用共計933.53億元,427356名員工平均每人每年實際薪酬福利為21.84萬元。

同樣於3月27日晚間發布年報的交通銀行,2012年全年實現淨利潤583.73億元,雖然15.05%的增速在五大行中並不算低,但交行是五大行中唯一盈利未上千億的一家。截至報告期末,交行共有員工96259人,實際共享薪資福利200.48億元,平均每人年薪20.83萬元。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