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報告提示新興經濟體警惕貨幣戰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行報告提示新興經濟體警惕貨幣戰風險

2013年03月28日15: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 賀霞)今天,中國銀行發布二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報告預測,今年二季度全球金融市場將延續一季度總體向好趨勢,但新興經濟體應高度關注並警惕匯率戰,報告還建議中國採取措施應對主要經濟體貨幣的持續貶值。

今年2月16日,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莫斯科閉幕。盡管與會各方都表示將共同抵制競爭性貨幣貶值,並發表了“堅決抵制競爭性貨幣貶值,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聯合公報,但市場關於爆發“貨幣戰”的擔憂並沒有因此減少。

量化寬鬆政策與貨幣戰

報告分析,2008年以來,為了應對金融危機,發達國家相繼推出了量化寬鬆政策。截至到2012年,美聯儲的資產負表擴張至2.9萬億美元,是2007年的近3.5倍。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也從2007年的1.2萬億歐元擴張到3萬億歐元,增長了150%。日本安倍政府上台以后,將通貨膨脹目標從1%提升至2%,並稱將從2014年開始實施每月定期購入13萬億日元資產的“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在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之際,各國貨幣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貶值。特別是日本政府,其量化寬鬆政策目標更是直指日元貶值。去年9月以來,日元兌美元匯率已經下跌了近20%。日經225指數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內上漲了30%。一個主要國際貨幣在不到半年時間內大幅度貶值近20%,必然會引起世界各國的連鎖反應。雖然G20聲明並沒有對日元大幅貶值予以譴責,但日本政府干預匯市的行為已經打開了全球貨幣戰的潘多拉之盒。

全球貨幣戰將重創全球經濟

上世紀30年代初,在全球范圍內曾出現過一次貨幣戰。由於各國紛紛採取“以鄰為壑”的政策,到1932年,全球貿易比1929年下降了25%,世界工業生產降幅達30%。各國不僅沒能實現經濟復蘇,反而遭受了更加嚴重的損失。考慮到當前全球經濟金融的形勢,報告認為,如果爆發大規模的貨幣戰,全球經濟必將遭受重創。

一方面,貨幣戰將加劇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趨勢。如果全球貨幣競相貶值,各國最優的選擇就是設?貿易和非貿易壁壘,抵御別國商品的傾銷,保護本國經濟。其結果就是激化國家間的矛盾,引發全球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的增長。實際上,這幾年貿易保護主義已經有所抬頭。根據IMF預測,2013年世界貿易增長率預計僅為4.5%,大幅低於1980年至2011年5.7%的年均增速。

另一方面,貨幣戰將引發全球流動性泛濫。由於各國都是通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來促使貨幣貶值,因此大規模的貨幣釋放必然會帶來全球流動性的泛濫。這不僅會給一些國家,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帶來通脹壓力,而且也會推升大宗商品以及其他資產價格上漲,催生新的投資泡沫。如果相關國家為減小相關不良影響,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如被迫提高利率,那麼不僅會影響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更會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產生沖擊,甚至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新的障礙。

中國應四方面應對全球貨幣戰

對中國來說,主要經濟體貨幣的持續貶值,將對人民幣匯率、產品出口和金融穩定造成嚴重影響。我們應採取措施積極應對。

應保持自身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和穩定性。目前,中國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重要時期,產業結構、內需消費等諸多方面都在改革完善中,貨幣政策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應注意保持獨立性和穩定性,促進經濟實現內生增長。

要繼續推動人民幣匯率改革進程,防止過度投機和大規模國際資本沖擊,進一步加大人民幣匯率彈性空間,維持匯率穩定。

還要增強抵御外圍經濟沖擊的能力。量化寬鬆政策可能導致大宗商品價格的異常波動,作為資源進口大國,我們應警惕進口商品價格上升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確保經濟的正常運行。

同時要積極推動國際貨幣體系改革。我國應與新興經濟體一起,共同維持各國貨幣匯率的穩定。繼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力爭為國際社會提供一個穩定的、新的貨幣錨。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