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民眾搶購天然氣 專家稱須提高收入消除恐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民眾搶購天然氣 專家稱須提高收入消除恐慌

2013年03月31日07:56    來源:濟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蘭州市民排隊搶購天然氣。(資料照片)

  蘭州市民排隊搶購天然氣。(資料照片)

  3月25日以來,“4月天然氣價格將上漲”的傳言已在全國多地掀起一股搶購天然氣的風潮。盡管國家發改委和各地燃氣公司都出面辟謠,但搶購風還在一些地方持續。是誰在攪動“搶氣”風潮?

  多地群眾排隊等購氣

  27日上午10點左右,記者在青海省西寧中油燃氣有限責任公司勝利路綜合服務大廳門口見到任培強老人時,他正在為要不要排隊而猶豫。他的面前是已經擠都擠不進去的排隊大軍,不遠處兩個中年人已經因為排隊發生了肢體沖突。“這簡直就是搶氣!”任培強無奈地說:“現在我們用的氣每立方米1.34元,聽說4月份以后要漲到3塊多,這對普通老百姓來說可不是小事。”

  搶氣風潮已經席卷了陝西、甘肅、山東、湖北等全國多個省份。在陝西西安、寶雞、咸陽等地,搶著買氣的大爺大媽們提著小板凳、揣著速效救心丸,有人一次就購買了3000方天然氣,按照每個月普通家庭二三十方的消費量,幾乎可以用10年。“27日早上,前來排隊的人就更多了。”在西寧市勝利路綜合服務大廳門口維持秩序的西寧中油燃氣有限責任公司一位劉姓職工告訴記者,盡管26日國家發改委已發布消息稱不會漲價,27日西寧市也發布了不漲價通告並在營業網點張貼,但是,排隊等待購氣的人還是越來越多。

  輿論誤導僅是直接誘因

  是誰在攪動“搶氣”風潮?表面看來,所有的源頭都指向某報刊發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稱:“從4月起,我國天然氣價格將進行大幅度上漲,其各地零售終端價格將達到3元-3.5元/立方米區位,進而逼向4元大關。”這條消息迅速通過網絡、微博、微信在全國流傳,一時間“漲聲”一片。

  青海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冀康平說,這次事件直接誘因是輿論誤導,同時更應該看到,謠言之所以能夠盛行,是因為老百姓所感受到的物價上漲的壓力。

  冀康平說,近年來,我們已經經歷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軍”,最近又是火車票漲價風波,都圍繞一個漲字。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形成了恐慌,一方面這些都是老百姓離不開的基本消費品。另一方面,基本消費品的價格變化首先影響到的是低收入群體的生活。

  記者在現場隨機採訪的情況也証明,參與搶購的人大多是中老年人群,不少屬於低收入階層。

  “一抑一增”規避風潮

  有關專家認為,隻有抑制物價和提高居民收入兩項措施雙管齊下,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老百姓面對物價問題時的心理恐慌。

  冀康平等專家認為,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意味著今后幾年國家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會有大的突破,居民收入倍增目標的提出也為提升消費能力和促進價格的市場形成機制提供有利條件,但是,也應採取措施謹防收入增長帶來新的價格上漲。“隻有一抑一增兩方面的問題都解決好了,居民的消費能力提高了,謠言也就再也掀不起搶購風浪了。”冀康平說。

  (據新華社西寧3月30日電)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