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大儲戶或丟六成存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塞浦路斯大儲戶或丟六成存款

2013年04月01日13: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多名塞浦路斯官員30日說,依照歐元集團的救助方案,塞浦路斯銀行存款超過10萬歐元(約合13萬美元)的大儲戶將最多損失六成,遠高於先前預期。不過,德國財政部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澄清,此方案是“特例”,並非歐元集團今后的“金融施救”模板。

  按照多名塞浦路斯銀行工作人員的說法,銀行將對大儲戶存款“剃頭”,把超過10萬歐元(13萬美元)賬戶中37.5%的存款用作銀行債務清償和重組,另外凍結這些賬戶22.5%的存款,以確保滿足救助方案中的籌款要求。也就是說,如果“剃頭”不能滿足救助方案要求,大儲戶損失最多可達六成。

  執政黨議員馬裡奧斯·馬夫裡代斯30日說:“那些賬戶中22.5%的存款將被凍結兩到三個月。但如果‘剃頭’數額增加,這一比例可能降低。”

  馬夫裡代斯說,大儲戶賬戶中剩余的四成存款“將轉存為6個月定期存款,以防止人們把銀行中所有的錢都取出來”。他承認,這種做法會使一些商人面臨資金周轉難題,但“(儲戶)這些錢沒有丟”。

  塞浦路斯議會財政委員會主席尼古拉斯·帕帕佐普洛斯質疑額外征收儲戶22.5%存款的潛在政策選項,指責政府決策缺乏透明度,在儲戶中造成恐慌。不少塞浦路斯民眾不滿政府迫於壓力給儲戶“剃頭”,連續多天聚集在議會外示威。

  塞浦路斯向銀行大儲戶征稅引發針對歐洲銀行系統的擔憂。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說,歐元區銀行儲蓄賬戶安全,塞浦路斯方案是“特例”,不會在其他國家“復制”,他認為,成員國不應考慮退出歐元區。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