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開征"臥室稅"遭廣泛抗議 低收入人群影響最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英國開征"臥室稅"遭廣泛抗議 低收入人群影響最大

2013年04月01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3月31日報道,數千名英國人30日聚集在倫敦、格拉斯哥和愛丁堡等城市的街頭舉行抗議活動,反對即將開征的“臥室稅”。

據報道,英國政府打算在4月開始征收“臥室稅”——對低收入家庭的空置臥室征稅,這項征稅政策將影響到66萬人。

數千英國人走上街頭抗議“臥室稅”

在英國,處於具有勞動力年齡階段的低收入人群每月可以收到一定數額的住房補貼,但根據這項新的法案,如果被發現他們的住處有一間空置的房間,就要扣除14%的補貼。若是有兩間空置臥室,就要扣除25%的補貼。平均下來,此次改革將使每個受影響的人每年少拿728英鎊福利。

3月30日,在格拉斯哥市中心的喬治廣場上聚集了近3000人,他們高舉“取消臥室稅”的海報和橫幅,指責政府征收“臥室稅”的行徑“殘忍且不公平”。

英國勞工處的秘書萊姆·伯恩說:“卡梅倫首相承諾支持父母們,但政府將向單身父親或母親每年征收的高達1億英鎊的臥室稅,對他們來說就像重磅炸彈一樣。臥室稅現在就像是攤開的雜亂無章的災難。首相現在承認他這項舉措不對,會重新思考,這還來得及。”

受此稅影響最大的是低收入人群

據英國《衛報》的報道,受“臥室稅”影響最大的是住在廉租房中的低收入人群,尤其是孩子多的家庭。原因是新法律規定十歲以下的兒童不能獨自“佔有”一個臥室。而多子女家庭的經濟狀況往往較為窘迫,所以減少的福利會讓他們的生活較為困難。

另一方面,城市中的“單身宅男女”們也不能幸免。新法律規定,單身的男女隻能佔有一個房間,如果居住在二室以上的房屋內,那麼“宅男”“宅女”們就要付出代價。許多城市中的“在家辦公”族會因此受到影響。

約翰·麥卡德爾是英國反殘疾歧視協會“黑三角”的成員,他說自從政府宣布計劃征收“臥室稅”后,協會每天都會收到許多來信,“殘障人士對此感到絕望,他們處於崩潰自殺的邊緣。我們必須團結起來,阻止政府侵害社會弱勢群體的利益”。

另一位“黑三角”協會成員比爾·斯科特表示,平均每3套廉租房裡,就有2套住著一位殘疾人,而在蘇格蘭地區,這一比例更是高達4/5。斯科特指出:“進行平等影響評估的目的是找出缺陷,進而改進政策以避免不公正對待弱勢群體。然而,英國政府卻一意孤行,拒不修改‘臥室稅’政策的相關規定……政府選擇攻擊殘疾人的行為非常可恥。”

實際執行會有很大難度

《衛報》文章指出,這項新規定執行起來實際上會有很大難度。首先,定義一間房間是否“臥室”就有很大困難﹔其次,政府也無法時時監控人們晚上究竟睡在哪個房間﹔甚至,如何確定“房間”的概念也是一個麻煩,將一個大房間用木板牆隔斷后是否還算一個房間?

此外,“臥室稅”也會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例如,有些多子女家庭為了保住政府補貼金額,可能決定再生育更多的孩子。

英國政府歷史上征收過“壁爐稅”,由於壁爐在房頂不易清點,入戶又侵犯隱私與1689年廢除。1697年政府又開征“窗戶稅”,被批判向陽光與空氣收稅,不少業主將窗戶封起以逃避稅賦,最終在輿論壓力下於1851年廢除。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