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入戶"最后一公裡"難題望解決 國家標准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光纖入戶"最后一公裡"難題望解決 國家標准出台

劉奕湛

2013年04月01日08: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4月1日起,一批部門規章正式實施。其中國家稅務總局出台的《網絡發票管理辦法》規定,開具發票的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網絡發票進行轉讓、虛開發票及其他違法活動。

  規范網絡發票的開具和使用

  《網絡發票管理辦法》對“網絡發票”的定義為,符合國家稅務總局統一標准並通過國家稅務總局及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公布的網絡發票管理系統開具的發票。

  4月1日起,稅務機關將根據開具發票的單位和個人的經營情況,核定其在線開具網絡發票的種類、行業類別、開票限額等內容。同時,稅務機關根據發票管理的需要,可以按照國家稅務總局的規定委托其他單位通過網絡發票管理系統代開網絡發票,稅務機關應當與受托代開發票的單位簽訂協議,明確代開網絡發票的種類、對象、內容和相關責任等內容。

  光纖入戶”最后一公裡”難題望解決 國家標准出台

  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共同組織編制的《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光纖到戶通信設施工程設計規范》和《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光纖到戶通信設施工程施工及驗收規范》兩項國家標准將於4月1日起正式實施。

  至此,光纖入戶“最后一公裡”的老大難問題,終於有了國家標准的保駕護航。據了解,光纖到戶國家標准主要規定了三方面強制性要求。

  一是在公用電信網已實現光纖傳輸的縣級及以上城區,新建住宅區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設施應採用光纖到戶方式建設。

  二是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光纖到戶通信設施工程設計必須滿足多家電信業務經營者平等接入、用戶可自由選擇電信業務經營者的要求。

  三是新建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線管網、電信間、設備間等通信設施必須與住宅區及住宅建筑同步建設、同時驗收。

  嚴管車輛出廠合格証 違規企業將遭處罰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布的《關於完善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証信息管理系統、加強車輛購置稅征收管理和優化納稅服務工作的通知》規定,對承擔車輛出廠合格証日常管理的工作機構提出高標准嚴要求,兩部委也將定期對機動車生產企業上傳車輛配置信息進行核查,對未按要求填報或上傳車輛配置信息的企業,國稅機關將依據稅法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通知要求機動車生產企業(包括國內和進口機動車生產企業)從2013年4月1日起使用新版“合格証信息管理系統”,增加填報、上傳車輛配置信息等內容。

  通知明確了車輛購置稅收管理要求。要求各地稅務機關自2013年7月1日起,對2013年4月1日(含)之后生產的國產機動車(或報關的進口機動車),依據機動車生產企業上傳的車輛配置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減免稅等相關業務﹔各地稅務機關自2014年7月1日起,對所有機動車均應依據機動車生產企業上傳的車輛配置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減免稅等相關業務。無車輛配置信息的不予辦理。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稱,該通知的發布和實施,既加強了車輛出廠合格証管理和車輛產品生產一致性管理,又提高了車輛購置稅征管效率和優化納稅服務,也有利於遏制假冒、偽造合格証,以及防止盜搶、走私和拼裝車輛違法入戶,對促進汽車行業規范管理和可持續發展都將起到積極作用。(記者劉奕湛)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