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

張永生

2013年04月01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企業危險廢物埋進農田致寸草不生 農民索賠無門

  密雲縣西田各庄鎮大辛庄,一片百余畝的樹林中有大小二三十個填滿危險廢物的坑。一名男子在堆滿危險廢物的大坑內,用竹竿翻開裝滿危險廢物的袋子。

企業危險廢物埋進農田致寸草不生 農民索賠無門

  危險廢物中夾雜著印有“制造日期2009年”的紙片。

企業危險廢物埋進農田致寸草不生 農民索賠無門

  大辛庄附近的楊樹林裡,散落著大量剎車片殘片。

企業危險廢物埋進農田致寸草不生 農民索賠無門

  一名男子在樹林中清理危險廢物。三年間,他和妻子用農用三輪車往樹林中運危險廢物。

  密雲一家生產汽車配件的外企,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機樹脂粉末、活性炭和廢邊角料等,均屬《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中規定的危險廢物。記者調查,本應委托有資質單位妥善處理的危險廢物,卻轉包給了當地個人處理。至少三年間,大量含有多種重金屬物質的危險廢物,被傾倒進當地農民承包的樹林裡,未經任何處理直接挖坑填埋。目前,農民索賠無門,數十個填埋點周邊寸草不生,四周樹木也已皸裂。

  神秘揚塵

  粉塵坑周邊寸草不生

  春風裡的?牛河河道岸邊,楊柳已抽出綠芽。

  密雲縣西田各庄鎮大辛庄村段,緊鄰?牛河河道,一片上百畝的楊樹林裡煙霧繚繞。

  “煙霧”實際上是一種灰黑色的粉塵,嗆入口鼻讓人咳嗽不止。

  楊樹林深處,一個直徑30來米的大坑,約4米深的坑內數十個一人來高、1米多粗的白色蛇皮袋隨處堆放。蛇皮袋被塞得滿滿當當,有的袋面已風化,灰黑色的粉塵從袋子破裂處裸露出來,粉塵隨風飄起。大坑周邊落滿這種灰黑色粉塵,腳踏上去半個鞋面都埋在粉塵裡。這種灰黑色粉塵不像普通塵灰,洒上水后依舊四處飛散。

  這樣的粉塵坑在楊樹林內每隔不到20米就有一個,約二三十個,有的雖然被浮土掩埋,黃土和灰黑色粉塵交疊,腳踩上去應聲陷落,抽腳上來鞋面上沾滿粉塵。

  楊樹林東南側,隔著一條公路,另一片上萬平方米的林地上,也有多個粉塵坑。

  這些粉塵坑周邊數十米內寸草不生,周邊的楊樹朝向坑的一面樹干,全都裂開巴掌大的口子,像被硫酸潑過的面孔。

  大大小小的粉塵坑距離?牛河河道最近的位置不到20米,?牛河河道採沙石嚴重,河道塌方處,隱約能見灰黑色粉塵塌進目前無水的?牛河。

  在地圖上,粗算散布著粉塵坑的這兩片地到南水北調京密引水渠的直線距離,大約3公裡。

  究竟何物

  “有毒的灰黑色粉塵”

  灰黑色粉塵究竟是什麼?來自何處?

  一個月間,記者數次前往填埋灰黑色粉塵的大坑翻查,每個粉塵坑都能翻出有不少長約10厘米、厚約2厘米的不規則片材。片材間已腐爛的紙張上有模糊的“剎車片”字樣,一些紙上還印有“北京貝樂爾”字樣。

  記者還在片材中發現一張合格証,上面注有“凱比(北京),2010-10-17”字樣。

  劉玉英早在2011年就在自己承包的楊樹林裡發現了印有“北京貝樂爾”的紙張。

  2010年,劉玉英花了上百萬租下大辛庄184畝土地,包括土地上3000余棵碗口粗的楊樹。

  想搞蔬菜大棚的她,2011年開工時發現,楊樹不少已經枯死了。在樹林深處,還出現了不少填埋灰黑色粉塵的大坑,“當時隻覺得這是垃圾,誰老往我這倒垃圾?”

  劉玉英從粉塵堆裡發現一張寫有“北京貝樂爾摩擦制動系統有限公司”的紙張,不會上網的她拿著這張紙找到自己的員工,想查查“北京貝樂爾”是什麼單位?

  員工告訴她,“北京貝樂爾”是生產汽車剎車片的韓國企業,現名為“凱比(北京)制動系統有限公司”(簡稱凱比公司),廠址就在幾公裡外的密雲工業開發區C區西統路上。

  有員工還曾在這家企業工作過,他告訴劉玉英“這些粉塵弄到手上會起泡,有毒。”

  這下可把劉玉英急壞了,“有毒我還怎麼種菜”,她去找人家理論。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