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3】

張永生

2013年04月01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傾倒始末

  轉包個人隨意傾倒

  這些危險廢物是怎麼被填埋到了劉玉英的楊樹林及附近樹林裡?

  3月6日,記者在劉玉英所租楊樹林調查時,馬路對過樹林裡“濃煙滾滾”。

  一輛農用三輪車停在樹林裡,一男一女正在清理滿地的寫有凱比公司字樣的廢棄合格証以及剎車片材。大量灰黑色粉末和片材已被裝上車,合格証等紙張集中后點火燒毀。

  記者拾起一張合格証,正在點火的女子躥上來一把奪過,“干什麼你?”

  女子稱,她是大辛庄村民,正在裝粉塵的是丈夫張福。

  見記者拍照,張福(化名)大聲嚷嚷,“這地裡的粉塵都是我倆拉過來埋的,怎麼啦?”

  張福說,他和妻子從2008年開始,自一家公司手中接過處理凱比公司廠區廢物的活兒,“是一家收垃圾廢品公司,老板姓黃,五六十歲,公司原本負責處理凱比公司的廢物,后來將這些廢物讓我們倆處理。”

  張福和妻子接手這筆生意后,每周會去凱比公司拉一次,他們將凱比公司廠區裡堆著的灰黑色粉塵等廢物裝上自家農用三輪車,“2008年到2011年,我們把這些粉塵拉到劉玉英租的那塊地裡,挖坑埋掉,她發現后不讓埋了,我們就開始往這塊地裡埋,這是集體的地沒人管。”

  張福說,他們干這活兒不收錢,就是粉塵裡混著的紙殼子、廢鐵片等物品被兩人揀出賣錢。

  每年賣廢品的收入是四五萬元,兩人埋掉的粉塵則“數不清了”。

  張福夫婦坦言,周圍的企業都是把廢棄物找人埋掉,因為正規處理這些粉塵要花大價錢的,“我們還替另一家企業埋過廢塑料。”

  按照規定,處理《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中規定的危險廢物,必須用專業車輛清運,交由具備處理該類廢物資質的單位回收處理。

  密雲環保局人士表示,按照凱比公司當時建廠時的環評報告,凱比公司產出的危險廢物應交由北京金隅紅樹林環保技術有限公司處置,處理1噸危險廢物,價格是2800元到3000多元。

  張福說,劉玉英舉報到環保局后,環保局要求凱比公司清理粉塵,張福夫婦一直參與,“在哪埋,我倆最清楚,我們指一處,他們挖一處。”這次他們也是來清理以前填埋的粉塵。

  記者詢問將把這些粉塵和片材拉到哪裡處理,張福理直氣壯地說,“拉到村鎮的垃圾場倒掉”。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