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証族”出租個人資格証書 不上班年薪達數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挂証族”出租個人資格証書 不上班年薪達數萬

2013年04月01日07:5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挂証族”不上班年薪可達數萬

靠出租資格証坐收萬利 “人証分離”藏安全隱患

有這樣一批人,他們不用上班,通過“出租”個人職業資格証,就能輕輕鬆鬆坐收數萬元。一級建造師、注冊岩土工程師、注冊電氣工程師、爆破工程師……各種証明碼標價,從培訓輔導、中介介紹,“挂証”行業形成利益鏈,而這種“人証分離”的現象,引發了人們對於工程質量安全的擔憂。

“挂証”已成潛規則

在長沙工作的肖樂(化名)有穩定的職業,但他的主要收入卻不來自工資,而是靠“出租”建造師証書。“考一級建造師后,証挂在一家建筑公司,一年拿10萬元”。

“行政部門有要求,市場有需求,考証挂証有奔頭”。長沙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路橋高級工程師告訴記者,按照建設部門規定,路橋施工企業要升級資質或保級,應配備專業注冊人員,目前人才缺口和實際需求有差距,企業隻好“租証”,“挂証”已經成為行業潛規則。

“沒有建造師就開不了建筑公司。”湖南一位二級建筑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為承包工程,公司需要升級,需配備相應數量的一級建造師,我們就和幾個一級建造師簽協議,他們的人事關系不用轉過來,隻需將証挂在公司。”

形成完整利益鏈

“一級注冊建筑師20萬元2年,一級注冊結構工程師20萬元3年,注冊電氣工程師45萬元3年……”事實上,從考前培訓,考后中介介紹,完成在企業的“假注冊”,“挂証”行業已形成完整利益鏈。

記者發現,各種個人職業資格培訓機構涌現,質量良莠不齊,有培訓公司號稱“非本專業也能過”“2013年建造師、建筑師真題奉送”,誘騙“考証族”。

“不怕你的証書不值錢,就怕有錢你不會賺”,這是一家挂証中介打出的廣告。記者了解到,挂証中介不僅在網上招攬人才,還在住建系統、高校“挖”人才,將其介紹給有需要的挂靠企業,並提供專業合同,按照証書質量不同,從中獲取提成。

“人証分離”藏隱患

業內人士分析,“挂証”讓許多專業人員在獲得可觀利益的同時,也讓其與專業分離,“人証分離”隱藏安全隱患,特別是對於道路橋梁等施工企業來說,“証到人不到”,其承包的工程質量讓人擔憂。

專家指出,由於社保沒有全國聯網,讓許多企業在借用“挂証族”資格証時,有了可以操作的空間。

專家認為,受証件監管、市場需求等因素影響,清理“挂証”行為任重道遠。一旦發現公職單位人員在企業挂証,相關部門應給予記過、降級、撤職或者開除處分。同時,逐步推進社保全國聯網,堵住“挂証族”在企業“假注冊”的漏洞。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