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4】

張永生

2013年04月01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污染隱患

  威脅土壤河流動植物

  劉玉英所租楊樹林,也曾有人來清理粉塵,但被攔住了。

  她回憶,向環保局舉報凱比公司后,數輛由普通挖掘機、卡車組成的車隊開進楊樹林,要對灰黑色粉塵進行轉運。

  劉玉英攔下清運車輛。

  此時的劉玉英已知道,危險廢物要有專業車輛清運,“根本就不是挖掘機和卡車”。同時,她更擔心,目前自己所租土地是否被污染,污染到什麼程度,還能不能種植蔬菜,污染誰來給賠償等一系列問題,都沒有個明確的說法,“就這樣清走了,我連証據都沒有了”。

  幾天后的一個清晨,在未通知劉玉英的情況下,數輛大型挖掘機和裝載機再次開進樹林,又被劉玉英攔下。

  為此,劉玉英專門雇了一名員工,“就看著樹林裡的粉塵坑”。

  她還向密雲縣人民法院申請証據保全,“我要為這塊地討個說法。”

  3月30日,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研究員陳能場和環保NGO自然大學研究員毛達,趕到劉玉英的楊樹林。

  陳能場稱,根據自然大學使用便攜式XRF初步檢測的結果,灰黑色粉塵中,銻、砷、銅、鋅、錫、鉻、鉛等多種重金屬超標,“這些污染物對土壤、地下水、河流、動植物都可能造成威脅。”

  自然大學研究員毛達稱,他們將委托有資質的檢測機構,對灰黑色粉塵及該地塊土壤等可能被污染的項目進行具體檢測。

  “對污染的深度、濃度、面積等方面,有待系統採樣檢測后進行評估。”陳能場稱,對污染物的判斷,還需綜合傾倒危險廢物公司的工藝流程和環評報告綜合考量。

  “污染持續時間取決於污染源的有效截斷,風源對地表堆積的高濃度粉塵的吹襲擴散程度和降水等造成的地表徑流和下滲導致的污染物的擴散程度都有關系。”陳能場透露,由於污染物的初測濃度高且屬於危險廢物,對灰黑色粉塵的處理估計需要工程化異地處理。

  監管漏洞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

  3月25日,記者跟隨劉玉英再次到密雲縣國土局、環保局反映此事。

  密雲縣國土局二所工作人員証實,劉玉英所租土地按照規劃為基本農田保護區,現狀是林地,“傾倒危險廢物已經是在破壞基本農田保護區。”

  該所工作人員表示,劉玉英所租土地究竟是否還能種植蔬菜和其他農作物,以及這塊地現在的土壤狀況是否因凱比公司傾倒危險廢物而改變,需要做詳細調查。

  “對企業傾倒危險廢物的主要監管方肯定是環保部門,這件事我們的監管是有漏洞的。”密雲縣環保局局長段起良對劉玉英坦承。

  局長段起良和副局長孫小波均稱,關於凱比公司傾倒在劉玉英所租土地上的灰黑色粉塵,毫無疑問是《國家危險廢物名錄》所列舉的危險廢物,“無論這塊地是什麼性質,就是建筑垃圾也不能往地裡倒。這行為肯定違反規定。”

  同時,對於用社會車輛清理轉運曾經填埋的危險廢物,孫小波証實是違反規定的,“這種危險廢物的清運需要專門車輛。”

  對於凱比公司究竟將多少危險廢物填埋在大辛庄附近的樹林裡,孫小波稱現在還無法具體統計,“要等這些危險廢物全部運到有資質處理的單位后最終統計。”

  “這是作孽。”局長段起良稱,現在還無法確定凱比公司傾倒的危險廢物會對環境產生多深遠的影響,“我們會更大力度加強對這類企業的監管。”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