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企業危險物埋農田致寸草不生 環保局局長稱“作孽”【2】

張永生

2013年04月01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來自何處

  一家生產剎車片的企業

  公開資料顯示,凱比(北京)制動系統有限公司為外商獨資經營企業,原名為北京貝樂爾摩擦制動系統有限公司。企業主要生產汽車剎車片,年生產能力30萬套。

  2011年9月底,劉玉英找到凱比公司,公司相關負責人承認,劉玉英所租土地上所傾倒的灰黑色粉塵確系公司產出,需要向韓國本社匯報此事。

  當年11月,凱比公司和劉玉英協商約定,凱比公司對劉玉英所租地上的樹木進行補償,所有垃圾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清理,對於灰黑色粉塵是否具有長期污染性和破壞性,待有關檢測鑒定后,再進行協商和補償。

  記者看到相關文字材料上,凱比公司相關負責人簽字並同意在2011年的12月末之前“解決問題”。

  劉玉英回憶,當她去凱比公司協商補償款時,一名自稱企業副社長的金姓男子出現,聲稱以前簽署的承諾作廢,金姓男子讓劉玉英等人“出去”。

  劉玉英回憶,離開凱比公司時,遭到多輛車尾隨,她報警后,這名自稱副社長的金姓男子向民警出示身份証,身份証顯示本姓泰,東北人。

  “我被耍了。”劉玉英隨即撥打12369北京市環保局電話,舉報此事。

  官方介入

  調查屬於危險廢物

  2011年12月26日,密雲縣環境保護局聯系劉玉英現場勘察,檢測單位對土壤進行檢測。

  2012年2月29日密雲縣環保局給劉玉英的回復函稱,產出灰黑色粉塵的是凱比公司,該企業主要生產汽車剎車片,對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機樹脂粉末、活性炭和廢邊角料等危險廢物,一部分委托北京金隅紅樹林環保技術有限公司處置,一部分未按照環評批復要求和國家有關規定進行處置,傾倒在西田各庄鎮大辛庄村村西的林地中,違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規定。密雲縣環保局對凱比公司依法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責令該公司將傾倒的危險廢物委托有資質的單位處理,並依法高限進行行政處罰。

  回復函還稱,密雲環保局委托北京市理化分析測試中心對該林地土壤進行了取樣檢測,土壤檢測項目包括pH值、鎘、汞、砷、銅、鋁、鋅、鎳,檢測結果符合《土壤環境質量標准》(GB15618-1995)中三類土壤環境質量標准。對該林地土壤浸出液進行了檢測,檢測項目包括六價鉻、苯、甲苯、二甲苯,檢測結果為未檢出。

  劉玉英說,密雲環保局的回函確認了凱比公司違法,“但沒有說我租的地到底有沒有被污染,還能不能種菜。”

  更讓劉玉英擔心的是,她發現粉塵坑周邊數十米內寸草不生,周邊的楊樹朝向坑的一面樹干,全都裂開巴掌大的口子,地裡夏天幾乎沒有蟋蟀等昆虫。她找到密雲縣農委一位熟人打聽,人家告訴她這塊地已不能種菜了。

  不知所措的劉玉英再次向密雲縣環保局反映,同年3月28日,密雲縣環保局回復稱,經復查根據凱比公司生產原料和生產工藝的具體情況,其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機樹脂粉末等均屬於《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中規定的危險廢物。

  2012年4月,劉玉英起訴凱比公司索賠檢測費、佔地費、樹木死亡賠償等百余萬元未獲支持。2013年3月28日二審開庭,凱比公司代理律師承認劉玉英租賃土地上出現的粉塵確系出自凱比公司,凱比公司將這部分粉塵委托給一家公司處理。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