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PE遭遇生存考驗:“棄”IPO 掃蕩新三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

大型PE遭遇生存考驗:“棄”IPO 掃蕩新三板

財經網

東方匯富合伙人劉龍九則透露,目前東方匯富已經在河南、山東、浙江等多地布局新三板企業。而闞治東甚至入股了安徽股權交易所,並作為安徽省股權交易所的顧問曾經與上証所理事長桂敏杰商談過上交所入股安交所一事。
2013年03月22日08:53        手機看新聞

  相關行業: 投資行業

  包括達晨創投、中科招商、東方匯富在內的多家國內知名創投都向大智慧通訊社表示,目前均已經放緩了IPO項目投資,都在准備投資新三板的相關事宜,他們表示,今年投資重心以新三板為主。

  根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有7000家左右的PE基金,而目前滬深兩市也僅有2433家A股上市公司,即使上市公司數量翻倍,也無法滿足每家PE所投項目中至少一家上市的量。PE行業正面臨僧多粥少的局面,同時,在目前IPO通道受阻的情況下,PE機構生存愈加困難。窮則思變,而新三板或許就是一條生路。

  大型PE開始轉型,掃蕩新三板企業

  達晨創投合伙人傅秋實向大智慧通訊社表示,由於此前新三板交易活躍度不高,且投資風險較大,所以達晨並未關注這一領域。但是目前IPO道路已被堵,再加上新三板交易制度改變以及監管層要求今年新三板挂牌500家以上企業,達晨決定今年重點布局新三板。他表示,每個合伙人負責的區域不同,對於新三板投資,達晨的思路跟之前一樣,負責各自區域新三板企業。達晨所投領域還是以此前所擅長的消費服務、現代農業、文化傳媒等領域。

  中科招商高級副總裁駱漫則表示,從去年起,中科招商開始關注新三板市場,今年開始重點布局新三板。她表示,中科招商共有四百多人分布在全國各地,這些人負責所在區域的新三板園區,她透露,目前她主要負責四川、浙江等地新三板園區。

  東方匯富合伙人劉龍九則透露,目前東方匯富已經在河南、山東、浙江等多地布局新三板企業。同時,他表示目前深創投、東方富海等大型PE對新三板市場都很關注。

  上述人士均表示,如果所投企業IPO受阻的話,他們可能會鼓勵其挂牌新三板。

  提前布局新三板,闞治東“笑傲江湖”

  資本市場“猛人”闞治東對投資新三板公司可謂是情有獨鐘,早在2010年,他所率領的東方匯富、奧銳萬嘉創投等創投已經開始布局新三板企業。他透露,已與北京中關村園區、上海張江高科園區、天津濱海高新區、濟南高新區、鄭州高新區、武漢東湖高新園區等多個園區有合作。

  現代農裝以及保羅生物則是闞治東新三板投資比較成功的案例。現代農裝2012年11月7日公告,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有關在中小板上市的議案,擬發行2667萬股。值得一提的是,闞治東掌舵的奧銳萬嘉創投為公司第五大股東,一旦上市將收獲豐厚回報。同時,大智慧通訊社從闞治東處了解到保羅生物也在謀劃轉板上市一事。

  劉龍九表示目前來看,東方匯富新三板這條路走對了。目前東方匯富已投資十多家新三板企業,除此之外東方匯富還把觸角伸到了地方股權交易中心,並投資了部分四板企業,他表示對於三板、四板目前東方匯富均看好。

  而闞治東甚至入股了安徽股權交易所,並作為安徽省股權交易所的顧問曾經與上証所理事長桂敏杰商談過上交所入股安交所一事。

  除了東方匯富、奧銳萬嘉等創投之外,浙商創投在新三板領域投資的也比較早。浙商創投合伙人華燁宇表示,目前浙商創投投資的新三板企業主要集中在中關村,現在最大的期望是監管層盡快放開新三板園區擴容試點,這樣PE投資選擇范圍就擴大很多。

  劉龍九透露,他了解的情況是未來每個省至少放開一個新三板高新園區試點。

  全面撒網,小額投資

  目前新三板企業定向增資平均融資額約在2000萬-5000萬元。劉龍九表示,由於新三板企業比較小,融資額不高,再加上投資存在一定風險性,所以目前東方匯富投資額度多在千萬元以下,隻有個別比較好的企業才會投資一兩千萬。雖然每個企業投資額度不高,但是東方匯富採取全面撒網策略,符合新三板挂牌企業標准的企業都可以嘗試投資。

  傅秋實也表示,由於新三板投資存在比較高的風險,達晨初期投資金額也不會太大。

  同時,這兩位人士均表示新三板交易制度的改變讓大家對新三板市場充滿信心,期待做市商制度趕緊推出,他們表示隻有新三板市場參與的人多了,這個市場肯定可以活躍起來。

  2月8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業務規則(試行)》以及各項細則正式發布,距離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尚不到1個月。此次出台的多項舉措中,明確規定了引入做市商制度,並首度向個人投資者伸出橄欖枝,資金門檻為300萬元。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