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盛投資廖梓君 巨鱷涌入爭食LP資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廖梓君

君盛投資廖梓君 巨鱷涌入爭食LP資源

証券時報

未來10年將是中國資本市場大發展的時期,私募股權投資(即PE)基金是連接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的最直接有效的工具和通道之一,更是面臨巨大的發展空間。縱觀成熟海外市場,可以看到,能夠長久堅持下來發展的GP公司大都實行合伙人制度。
2013年03月21日08:57        手機看新聞

未來10年將是中國資本市場大發展的時期,私募股權投資(即PE)基金是連接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的最直接有效的工具和通道之一,更是面臨巨大的發展空間。不管是從行業成熟度、還是從行業規模來看,目前大陸PE股權市場還僅是一個處於幼兒期的新興行業。放眼未來5∼10年,隨著國家多層次資本市場、新三板的開立建設,再加上現有的中小板、創業板兩個市場的持續擴容發展,都會從廣度與深度兩方面提升PE未來的市場容量。

PE發展格局和參與主體

將有大變革

今后的PE市場發展格局與剛剛過去5年的發展格局和參與主體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2008∼2012年這5年PE行業的參與者基本上有三大類:一是原來管理美元基金的外資團隊;二是券商下轄的直投公司;三是對市場比較敏感的市場化本土管理團隊。外資基金受限於國家外匯管理政策的限制,基金管理規模的擴張和效率總是面臨掣肘;券商下轄的直投公司受制於大股東自身資本金的限制,一時還不能大規模放開手腳去發展;獨立的本土管理團隊起點低、背景資源有限,專業能力參差不齊,有很濃的草根色彩。

未來市場格局會發生很大的改變,一是証券公司參與發起設立的PE直投公司數量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二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開始向全能型資產管理公司發展,紛紛開始向私募基金等另類投資領域擴張;三是各大商業銀行紛紛突破分業經營和監管的業務雛形已成,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商業銀行逐步發展旗下投資銀行業務。因此,未來PE行業將會有更多不同背景的群體加入,更多起點高的行業競爭對手涌入,參加對有限的出資人(LP)資源的爭奪,管理人(GP)的競爭加劇,缺乏強有力的專業能力和深厚資源背景的GP會很快面臨市場淘汰。

哪些GP管理公司會勝出?

業界可能會比較關注未來PE行業到底哪些GP管理公司會勝出。依筆者觀察,大約會有兩類公司能夠在今后資本市場上馳騁:一類是背靠實力雄厚的大股東、同時還有良好的內部激勵機制的GP管理機構。如果內部沒有適合PE業務特征的公司文化底蘊和到位的激勵機制,空有資源、實力和大股東支持等也白搭,頂多是一個大而無當的平庸的國企投資機構;另一類則是由多位專業精才組成、實行內部合伙人制度的獨立的市場化管理團隊。前者的成功代表機構如高盛、德意志銀行下屬的直投公司,后者成功的代表如黑石、KKP和凱雷這樣的行業巨擘。

由於PE行業是一個長周期行業,投資績效的好壞需要數年(約3∼6年)才有結果,如何讓巨額財富和巨大風險相匹配?如何讓團隊成員的勞動付出和業績獎勵相匹配、相結合?這是我們PE行業要認真思考和面對的問題。過去幾年大家都隻顧著跑馬圈地,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人很少。現在,隨著整個行業第一輪高速擴張的步伐慢下來,業界可以回頭審視過去心浮氣躁帶來的負面效應。特別值得思考的是,如何留住和吸引人才、讓核心管理團隊持續保持穩定,是所有管理公司高層面對的核心問題。

縱觀成熟海外市場,可以看到,能夠長久堅持下來發展的GP公司大都實行合伙人制度。這是由於PE投資周期長、專業性強、財富和風險高度統一又對立的特性所決定的。可以說,以合伙人制度為中心的市場自治機制是西方資本市場能夠有序運作的關鍵。PE行業是金融服務業中對專業知識和職業操守要求最高的一種職業,是高度依靠專業人才的機構,這樣的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站穩腳跟,內部必須具備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總而言之,對於現正處於轉折關頭的中國PE行業,調整和分化是必然的,優勝劣汰是一個行業發展的正常生態,出現融資難、退出渠道收窄,新股發行(IPO)減速加重業務成本等一系列問題,個人認為都是短暫的困難。任何行業都有二八定律,路遙知馬力、逆風練勁旅,時間是最好的試金石,能夠給投資人創造回報才是硬道理。

(作者系君盛投資董事長)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