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國根:1股賺8倍相當於3股賺1倍 前者比后者難許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裘國根

裘國根:1股賺8倍相當於3股賺1倍 前者比后者難許多

在2010年滬深300指數下跌的月份中,重陽1期的業績下跌幅度相對較小,甚至取得正收益,體現出很強的投資能力。在2011年,由於市場整體表現不佳,市場環境難以進行投資操作,在一些指數出現下行的月份中,重陽1期的淨值下跌的幅度較大。
2013年03月08日09: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股票策略對沖基金2009-2012年四年期收益排行榜出爐,159隻產品平均上漲40.52%,大幅跑贏大盤。

  根據老虎財經觀察,重陽投資裘國根管理的“華潤信托-重陽1期”,近4年收益率109.32%,雖位居第七位,但該產品目前累計淨值已高達253,取得了翻倍的絕對收益,是過去四年期前十名產品中絕對淨值最高的。

  重陽投資的掌門人裘國根以挖掘價值低估公司揚名江湖,其一手創立的重陽投資亦成為陽光私募標杆。

  歷史業績

  從重陽1期成立到現在,整體上重陽體現出的投資風格相對來說比較穩健,下行控制上比較好。從2010年以來,在指數出現下跌的月份中,重陽1期整體上表現不錯。

  在2010年滬深300指數下跌的月份中,重陽1期的業績下跌幅度相對較小,甚至取得正收益,體現出很強的投資能力。

  在2011年,由於市場整體表現不佳,市場環境難以進行投資操作,在一些指數出現下行的月份中,重陽1期的淨值下跌的幅度較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12月滬深300指數下跌幅度達到近7%的時候,重陽1期的淨值逆市上漲1.23%。另外,在2012年市場出現較大跌幅的3月和6月,重陽1期的淨值下跌幅度也相對較小,這也體現出重陽較強的投資能力。

  按照價值投資的理念,市場估值較低時,市場上“性價比”較好的上市公司較多,價值投資者往往會採取較高的倉位,伴隨而來的往往就是淨值較高的波動率。

  中國式價值投資

  裘國根的核心投資理念是:資產應長期保持復合增長、操作上少犯錯誤,時間是我們這行最好的朋友。

  談到時間,裘國根曾表示:“干投資這行,時間太重要了。短期的輝煌,在長期看可能什麼都不是,甚至有可能是長期成功的敵人。正如我們公司的名字‘重陽’所傳遞的,目標是追求可持續的復合增長”。

  而如何實現復合式增長呢?裘國根有著自己的一套方法──價值投資接力法,就是投資標的達到預期收益后不是簡單機械地長期持有,而是通過“接力”的方式換成另一個安全邊際更大的投資標的。舉例來說,在一隻股票上賺8倍,就相當於在3隻股票上賺1倍,實現前者要比后者難許多。在當前信息透明度較高的時代,市場有效性在不斷增強,很多預期都在提前被反映,用接力法會更有效。

  裘國根是一個比較務實的投資派,而不是理想化的人物,他認為之所以選擇價值投資接力法,是因為很多人覺得從6、7元錢拿到100元錢的人才牛,但這樣操作離人性遠,用接力的方式離人性更近,風險更小。做投資不要挑戰自己的極限,明明有大道坦途可以走,沒必要走小道險徑。

  對於眼下的行情,裘國根依然當一個較大級別的反彈來看待,他認為,從歷史數據來看,市場大的反彈與極低估值水平以及流動性放鬆兩者關系密切,目前與2008年年底估值相似。

  市場流動性和利率水平卻大不相同,短期看流動性有些許放鬆、市場利率上行趨勢已得到遏制,但不可能出現大幅度的流動性好轉。“事實上,我們在跟客戶溝通的時候,投資策略的標題是‘尋找無限中的有限’,而並沒有跟客戶灌輸說,大牛市要來了。”

  所謂“尋找無限中的有限”,無限是指A股市場中長期供給相對無限,有關調研資料顯示,僅浙江和山東兩省,有上市意願的中小型企業就不下一萬家,而這些企業上市后在目前市場中小企業的估值水平下,拋售壓力大,供求關系不容樂觀。

  有限的意思是在他看來,未來A股市場的投資選擇將會呈現出一種收斂的趨勢,即相對來說投資機會將變得越來越少,投資機會可能經歷從“面”(全市場)到“線”(行業、主題)再到“點”(個股)的過程。“當然,這種收斂並不代表投資收益率有所降低,而是意味著隻看指數、什麼股票都可以買的時代的結束。”(據老虎財經)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