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五條”細則實施首周:樓市成交環比下降價格穩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五條”細則實施首周:樓市成交環比下降價格穩定

2013年04月09日07: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五條”地方細則落實首周,多地房地產市場出現降溫跡象,主要表現在成交量環比下降,但是價格未出現下降趨勢。

二手住宅市場與細則實施前相比出現較大落差,成交量、新增客源量出現明顯回落。根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在4月1日至7日的一周內,北京二手房市場新增客源量環比下降約28%,成交量環比上周下降幅度超80%,日均成交水平可能處於200套左右。

新房市場成交量也出現下跌跡象,C R IC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4月1日至7日一周內,一線城市成交指數為97.15,環比下跌55.41點。其中上海成交面積跌幅最大,達88.57%,廣州下跌77.12%。二線城市成交同樣出現下降趨勢,4月首周成交指數為135.87,環比下跌65.13點,其中呼和浩特成交面積跌幅最大,環比下跌70.85%,三、四線城市成交指數環比下跌73.99點,達118.48。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表示,一方面3月細則落地前,購房需求集中釋放,基本透支了未來半年左右的購房需求,另一方面,由於新政的出台,買賣雙方心態已由之前的爭取快速成交,變成觀望等待。

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研究員張旭表示,新政出台,購房者觀望情緒加重,造成成交量大幅下滑。以北京為例,由於網簽暫停,新政后的簽約客戶還未進行到過戶環節,因此個稅新政還未實際落地,購房者也在等待。

但值得注意的是,胡景暉指出,雖然成交量環比下降,但同比仍增長。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在4月首周監測的42個城市中,除廣州、長沙、蘇州等7個城市外,其他城市周均成交量同比均上漲。其中成都漲幅最大,達208.06%。

在價格方面,無論二手房還是新房都沒有出現降價趨勢。

“在購房者選擇觀望、購買需求大幅萎縮的同時,更多業主並未急於降價出售,也選擇觀望。”胡景暉說。

“市場並未一下冷淡”,中原地產市場總監張大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部分新政施行還未跟上,政策影響效果有限。但由於4月是政策落實月,各地可能會跟進補充條款,因此,市場趨冷是必然趨勢。

張大偉同時表示,未來價格方面下調難度大。“雖然北京等城市很快會增加限價商品房土地供應量,但由於開發商資金較為寬裕,市場還將處於博弈期,但繼續上漲的可能性明顯減少。另外,如果調控持續半年以上 , 到三季度房價肯定會明顯調整。”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