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內需不是奢靡的擋箭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內需不是奢靡的擋箭牌

顧伯沖

2013年04月01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有數字顯示,今年頭兩個月全國餐飲收入增速隻有8.4%,同比下降3.3%。其中,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額,北京、上海、寧波分別下降了35%、20%、30%左右。數字變化的背后,是改作風、反浪費對高消費的有力遏制。隨之,不免有人嘀咕“內需靠什麼來拉動”,更有人擔心“飯店沒有收入了,稅收從哪裡來”。

  這是一個現實問題,更是一個認識問題,需要把這裡的道理擺一擺,消除一些思想疙瘩,否則奢侈浪費、公款吃喝之風還有刮回來的可能。

  適度、合理的消費是正常的也是必須的。但是,消費如不加以節制,往往就變成浪費,甚至成為一種奢華。這些年,奢靡之風在我們生活中屢見不鮮,在西方發達國家,消費者平均隻用自己4%的財富去購買奢侈品,而我國的不少奢侈品消費者,不惜花去自己收入的40%,甚至用更多的錢去追求奢侈的感覺。

  拉動內需是促進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尤其在外需不太景氣的情況下,內需扮演的角色更為重要。但是,這種內需必須是有質量、有效益的。隻有通過擴大消費尤其是居民的最終消費需求,帶動中間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國內生產能力,才能促進經濟健康發展。相對而言,奢侈消費不會是也不可能是擴大內需的關鍵,這對拉動內需、經濟增長並無太多益處,甚至相反,非理性的揮霍無度,或許會“擠出”部分正常消費需求。奢侈消費也許表面上使一些地方的GDP有所增加,卻並不能帶來社會財富的優質增長。從一定程度上講,這種變化著的GDP只是一種“數字泡沫”。

  平心而論,現在搞奢侈消費的,除“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人”自己埋單外,有相當一部分是公款支撐的。一些人利用職權花公款很舍得,吃飯越貴越好,點菜越多越好。從目前這些人的收入水平來看,僅靠工資等合法收入是不能滿足這種消費需求的。有些領導干部不僅生活上堅持高標准,而且工作上也來“大手筆”,喜歡大項目、大規劃、大工程。這種“奢侈的增長”我們絕不能要,不僅其質量如鏡花水月般虛幻,更因為它傷民心、損公信。輕重得失,必須要拎清楚。

  內需固然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全局很重要,但不能指望靠奢侈浪費、公款消費來拉動,更不能將內需異化成奢靡風氣的擋箭牌。真正拉動內需,應遵循和尊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找到國內需求不足的深層症結,採取有效治理方案。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低擴中”,壯大消費的中堅力量﹔完善社會保障,穩定消費預期,讓老百姓敢花錢,才是治本之策,才能從根本上驅動消費這駕馬車奮然前行,為經濟發展助力。(顧伯沖)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