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電企淨利倍增現回暖拐點 煤價仍是穩中有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半數電企淨利倍增現回暖拐點 煤價仍是穩中有降

2013年04月01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煤價的下跌和電價的上調,使得曾經籠罩在虧損陰霾中的電力行業,開始進入回暖階段,成為2012年利潤增幅的最大亮點。業內人士認為,未來3到5年,煤價仍是穩中有降,整個電力行業將延續2012年的增長態勢。

  截至3月31日,52家A股電力上市公司中已有24家發布了2012年年報,無一虧損,而且19家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增幅超過100%的達到13家,其中華電集團旗下的華電國際以1690%的增幅位居第一位。

  隨著3月29日晚間國電電力年報的發布,國內五大發電集團旗艦上市公司的盈利情況全部出爐。國電電力年報顯示,公司2012年實現營業收 入556.84億 元 , 同比增長9.37%﹔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50.5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8.46%。

  “在火電發電廠的成本中,燃料成本約佔到50%至70%,而去年三季度以后電廠採購的煤價開始明顯下降,其中四季度同比下降了164元/噸。”國電電力董秘陳景東在接受《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採訪時介紹說。

  “受電煤產能繼續釋放、進口煤大增、經濟結構調整的因素影響,預計2013年煤價穩中有降。從今天電煤價格並軌來看,電企在煤電博弈中的話語權有所增加。而電力需求市場在今年1至2月份也開始回暖。”陳景東認為,2013年電力行業將進入恢復增長階段。

  但不容忽視的是,電力行業仍面臨煤電價格關系能否理順、脫硝電價能否及時回收、風電上網問題仍存在等一系列風險。據了解,截至目前國家共實行了四次煤電價格聯動,但電價漲幅遠低於煤價漲幅,從全行業來看,部分火電企業仍未擺脫虧損局面。

  國電電力表示,根據國家相關部門預測,2013年用電需求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一旦電煤價格出現上漲,煤電價格聯動機制能否執行,以及執行到什麼程度將成為電力企業面臨的最大風險。

  華銀電力在年報中也指出,十年的電力改革、煤價連年的輪番上漲,煤電聯動政策的不及時、不到位,乃至停滯,造成了火電多年持續的巨額虧損。而火電業務連年虧損更是導致公司負債率攀升。不過,火電企業近年的經營困難已被新一屆政府與媒體所熟知,下一步的電價改革政策值得期待。

  (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