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件巨頭金蝶國際被指合同違約 單方提價並誤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軟件巨頭金蝶國際被指合同違約 單方提價並誤工

2013年04月01日07: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曾經的軟件巨頭金蝶國際(以下簡稱“金蝶”)經營狀況正在陷入困境,除了2012年巨虧1.4億元的尷尬現實,其服務也讓越來越多的用戶感到不滿。

  日前,國資委管理的中國誠通控股集團公司所屬誠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誠通人力”)向《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介紹,金蝶在承接了公司E R P項目后,不但沒有按期完成工作,還單方面違反合同,要求誠通人力追加付款。在與金蝶長時間協商后,金蝶方面仍不履行合同,項目至今仍未完工,已對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目前,誠通人力正計劃起訴金蝶,且已展開前期的証據搜集工作。

  誠通人力介紹,公司於2010年12月與金蝶中央大客戶事業部簽署了《誠通人力資源服務綜合管理信息系統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書》,該項目合同總金額419.66萬元,包含人力資源服務、財務管理等軟件服務和功能,項目於2011年2月底正式啟動。根據合同約定,項目實施周期應為一年,即於2012年2月完成。

  但項目開工后,金蝶方面卻因自身原因,未能按計劃完成和交付階段性工程。不過金蝶方面卻以業務回款沖刺為要求,要求誠通人力提前支付總計達105.14萬元的款項。誠通人力表示,為了保証工程的進展,一再滿足金蝶方面的支付要求,截至2011年12月底,已向金蝶支付合同款261.95萬元,達項目總金額的62%,但卻遠遠沒有取得與之匹配的交付成果。

  令誠通人力沒有想到的是,2012年3月,金蝶以內部管理體系和成本核算考慮為由,要求誠通人力增加合同價款,誠通方面則認為已經按項目實施計劃多支付了合同款,而金蝶則未能按期交付工程,因此不能增加合同價款。隨后,金蝶出人意料地撤出了項目實施團隊。在經過長時間的溝通后,金蝶重啟了誠通人力的項目,但誠通人力卻表示,其交付的工程不但大大落后於合同要求,而且還缺少關鍵功能,是不折不扣的“半成品”。

  2012年11月份,金蝶方面提出在原合同金額款項付清后,追加全部項目總金額的42%,即174.315萬元,而要完成合同上規定的部分項目功能,則需誠通人力再度追加付款。誠通人力稱,公司根據合同規定結合實際成果考量,積極與金蝶協商相應的付款方案,但金蝶不但不和公司協商,還在2012年12月初,單方面撤回了項目團隊。截至目前,距離合同規定的項目交付日期2012年2月,已拖延了一年有余。

  誠通人力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還支付了軟件款項和硬件投資共計460余萬元,可遠遠沒有達到預期的項目效果,已經對公司正常經營造成了影響。

  隨后,《經濟參考報》記者試圖聯系金蝶進行採訪,但截至發稿,金蝶仍未對上述情況作出回應﹔部分參與上述項目的金蝶工作人員也以各種理由,拒絕了記者的採訪。

  對此,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在合同確立的情況下,金蝶此舉是明顯的違約。這不但反映出金蝶違背了企業誠信原則,更凸顯出其陷入經營困境的尷尬處境。

  3月20日,金蝶公布了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2012年業績。2012年金蝶營業收入約17 .65億元,較2011年下降12.7%,淨利潤出現1.4億元虧損,而2011年同期公司淨利潤為盈利1.5億元。而其競爭對手用友軟件,盡管2012年整體業績也出現了下滑,但仍然實現營收42 .35億元,同比增長2.7%,淨利潤3.80億元,均高於金蝶的水平。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報告顯示,金蝶的市場佔有率已連續兩年下滑,其管理軟件2012年的市場佔有率下滑至9.1%,比用友軟件的市場份額低14.7個百分點。

  中投顧問IT行業研究員王寧遠表示,近兩年來金蝶一直致力於業務轉型,從管理軟件的開發與銷售向咨詢服務轉變。由於轉型咨詢業務需要長期的積澱,並且公司軟件業務市場競爭激烈,市場地位也並不穩固,金蝶轉型過於倉促,導致其近兩年業績下滑﹔與此同時,“雲”服務的興起也給金蝶軟件的轉型形成了更多的變數與風險。

  (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