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証券或遭史上最嚴厲處罰 公司稱尚未收到書面文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平安証券或遭史上最嚴厲處罰 公司稱尚未收到書面文件

2013年04月11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一場宣判平安証券投行部門命運的“審判”即將到來。《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未來數日內,証券監管部門將就是否對平安証券暫停保薦資格作出決定。此前,保薦機構還沒有出現過被暫停保薦資格的先例。

之前有傳言稱,由於在萬福生科等一系列涉及造假上市中扮演極不光彩角色,這家自創業板開板以來IPO保薦業務突飛猛進、上演“彎道超車”的券商將被暫停保薦資格3個月左右。

針對傳聞,平安証券予以否認。平安証券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來自監管部門的正式書面通知。平安証券表示,公司在應對復雜的造假手段上,項目執行者的經驗和能力確實存在缺陷﹔另一方面,由於過去幾年公司投行業務的發展,規模數量都快速擴大,內控環節也存在不足,對質量的把控相對薄弱。平安証券說,“公司也在全面反思,承擔起應盡的責任,並進一步切實加強內控,嚴把項目質量關,切實保護好投資者利益。”

根據《証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第67條規定,出現包括“向中國証監會、証券交易所提交的與保薦工作相關的文件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等八種情形之一的保薦機構,將被暫停保薦資格3個月,情節特別嚴重的,將被撤銷保薦資格。在該辦法中,雖然沒有明確規定暫停保薦資格的券商現有相關業務的處理方式,但可資借鑒的是,該辦法46條規定,在持續督導期間,保薦機構被撤銷保薦機構資格的,發行人應當在1個月內另行聘請保薦機構。

在業內人士看來,一旦被暫停保薦資格,對於平安証券的投行部門來說,其后果將是災難性的。北京一家券商的資深保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旦被暫停保薦資格,平安証券目前所有的在審項目都將受到影響,甚至要被迫換新的保薦人。實際上,業內已有消息傳出,平安証券投行部門已經有不少保薦人代表正在投遞簡歷,甚至有保薦人代表帶著保薦項目尋找新的東家。

另有傳聞稱,已經有券商投行內部下發了平安証券的保薦項目列表,要求重點挖掘。

來自証監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3日,在創業板上,平安証券尚有8個保薦項目,其中合肥百勝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浩豐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經通過發審會,其余則正在或者落實反饋意見中,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平安証券則尚有12個保薦項目。可以預期的是,一旦真的被暫停保薦資格,即使不考慮尚未進入証監會審核通道的項目儲備,平安証券上述20個保薦項目也將受到影響,對於這家投行來說,可謂元氣大傷。

“平安方面目前正在北京游說,最終處理結果還存在變數。”北京的一位券商業人士表示,不過在他看來,在萬福生科的造假一案上,監管部門需要給市場一個交代,同時也要表明其加強對中介機構監管的決心,這個也契合其新股發行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因此,平安証券的最終命運難言樂觀。

實際上,被卷入萬福生科造假事件,只是平安証券近年來在保薦業務上不光彩的履歷之一,2010至2011年,勝景山河造假上市被緊急叫停,平安証券作為保薦機構被証監會出具警示函,兩名保薦代表人被撤銷保代資格。2012年平安証券因勝景山河事件而慘遭降級,由A A級降至A級,同時也引發了平安証券投行部眾多核心人物轉投華林証券。

(責編: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