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一中學替銀行向學生攬儲 每班存款50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黑龍江一中學替銀行向學生攬儲 每班存款50萬元

2013年04月17日12:21    來源:黑龍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黑龍江樺南縣第一中學向該校高一、高二學生提出在指定的龍江銀行存款的要求,每個班級需完成50萬元的存款任務。該校學生家長想方設法完成存款額,而一些由於各種原因完不成存款額的學生心情落寞。

  11日晚,記者在樺南縣第一中學附近看到,學校周圍的商鋪打開彩燈招徠放學的學生,幾個店主均表示聽說過攬儲的事兒。“是聽來買東西的學生說的,也有家長叨咕來著。”一位賣文教用品的店主說,“聽說,學校還就學生存錢的事專門給老師開過會。”記者對幾名學生進行隨機採訪。高三的學生多數不知道學校對學生存錢的要求。而高一、高二的學生多數都了解,幾名該校高二(11)班的學生說,學校給老師開會,要求每個班完成50萬元的“任務”,存款自願,第一天存,第二天取出來都行。班級裡不少同學都在指定銀行存了款,經濟條件好的同學一下子就存了50萬元,這樣整個班級的任務就算完成了。一位高二(18)班的女生說,班裡有一個同學存了50萬元,幫老師和同學排憂解難了。

  對於學校的儲蓄存款要求,家長們最為不滿。一位學生家長向記者說,中學生沒有經濟來源,學校如此要求,就是把存款的任務攤派到家長頭上。他從自己孩子的口中得知,有的同學因為沒有存款,遭到老師譏諷而心情落寞。他說:“這件事讓孩子因貧窮受到歧視,這比攬儲還要壞100倍!”一位姓韓的高二學生家長告訴記者,高二學年一共有18個班,以每個班級50萬元的任務算,完成存款額就達到900萬元以上。韓女士也給自己孩子存了一萬元,存完之后,她把憑據報給了班主任老師。記者採訪中還了解到,有的農村學生家長不得已還動了春播款。

  樺南是國家級貧困縣,樺南第一中學的學生多來自周邊鄉鎮,家庭條件都不富裕。學校為銀行攬儲,究竟出於怎樣的考慮?記者聯系到了校方。一位姓張的負責人說,縣裡新成立了龍江銀行,該行行長是從學校以前的開戶行調過去的。因為這層關系,銀行希望借學校的力量幫助宣傳一下。但校方並沒有下達嚴格的指標,學生和家長反映的情況可能由於部分班主任對於學校安排的理解偏差所致。記者聯系到了樺南第一中學的校長,這位校長對學校攬儲的事予以否認,稱學校從未組織學生參與存款。

  鏈接

  攬儲為了沖“時點數”

  時點數,一個銀行業的專業術語。對於銀行來說時點數十分重要,每個月的報表均須根據這個數字來做。如果在季度末或年末,這個數字還會更重要。於是銀行業內就會定期出現這樣一種荒誕又繁忙的景象,一到月末銀行不惜動用大量人力,以求急劇增加存款,哪怕下個月這些錢又魚貫而出。這種“湊數字”的運動,就是沖時點數。

  那麼沖時點數究竟有哪些好處?通過月底短短幾天的“努力”,銀行存款額便可短暫躥升,這首先使報表好看不少﹔其次,銀行業都有考核指標,根據我國的經濟形勢,考核指標一直處於上漲的狀態,而為了達到上面制定的考核指標,沖時點數就成了一個立竿見影的辦法﹔第三,不少銀行上到領導層下至普通員工,往往都有攬儲任務,為了緩解任務壓力,有時用沖時點數的辦法給任務注注水在所難免。

  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數字”沖刺,除了使賬面上更好看之外,於銀行利潤沒有多少實際意義。而且銀行也不是每個階段都能夠非常順利地獲得這筆資金。因此,在特別時期另辟蹊徑想辦法“創造存款”的現象就會應運而生。(記者那可 吳利紅)

(來源:黑龍江日報)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